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薄荷

2019-06-04 14:35 来源:中药大全

  为常用和中药。始载《唐本草》。

  别名:银丹草。

  来源: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薄荷的干燥全草。均为栽培。

  植物形态:草木,多年生,茎方形,被逆生长柔毛,全株有辛凉香气。单叶对生,长卵形或椭圆形,叶缘锐锯齿状。花在腋部成轮状花序,花冠略成二唇形,淡红色或紫色。四枚小坚果,藏于宿存厚膜质的萼筒内。

  产地: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以江苏、太仓、河北安国、江西、湖南等地产量大、质量好。

  性状鉴别:干燥后,叶多卷曲皱缩或破碎,气芳香,搓碎时更显著。味辛而凉。薄荷的收割北方一年二次,江南一年三次,习称头刀、二刀、三刀。头刀茎长而粗,二刀茎匀、叶多,含油量多质量好,三刀者茎细叶薄。

  以条匀,叶密,紫红梗有白毛,香气浓,叶绿者为佳。

  主要成分:含挥发油,其中主要含薄荷脑、薄荷脑、薄荷酮;此外,尚含樟烯、柠檬烯等。

  功效与作用:疏散风热,其作用为:1、消炎;2、镇痛;3、健胃祛风;4、止痒。

  炮制:切咀,生用。

  性味:辛凉。

  归经:入肺、肝经。

  功能:发汗,散风热。

  主治:外感发热、头痛、咽喉肿痛。

  临床应用:作为辅助药,主要用于协助疏散风热。

  1、用于治疗外感风热(感冒、上呼吸道炎等)。作为发汗解表的辅助药,特别适宜于有头痛、眼红、咽喉肿痛的患者,除有解表作用外,还可使咽喉部发炎的粘膜局部血管收缩,减轻肿胀和疼痛。常配、、或、等同用。

  2、协助其他解表药透疹。用于麻疹初期,疹透不快,配升麻、、等。

  3、用于治疗夏季感暑的头昏、发热、口渴、小便短赤。可疏解风热,配、、方如鸡苏散。

  使用注意:肺虚咳嗽、阴虚发热不宜用;哺乳妇女一般不宜多用,因薄荷有退乳的副作用。

  用量:2.4~6g,入煎剂要后下。

  处方举例:鸡苏散《伤寒标本》:薄荷3g(后下),生甘草3g,18g,水煎服,或共研粗末焗服,但以水煎服较好。

  注:苏州尚产一种龙脑薄荷,茎上部螺旋状,雄蕊短于花冠,叶片厚,气味浓,供出口。

  野薄荷与家薄荷外形相似,但茎细弯曲,叶小而稀疏,气弱。北方产头刀薄荷茎长、色紫、叶大、质优,二刀较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