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还在对牙龈肿痛、出血、口腔异味置之不理?快启动口腔健康管理

2019-06-03 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提出要进行全人群、全周期口腔健康管理优化行动,可见口腔健康对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口腔不健康对身体有哪些危害?怎么进行口腔健康管理?近日,大河网采访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陈卓。

大多数人对牙龈肿痛、出血、口腔异味不理会

日常生活中,牙龈肿痛了我们抹点牙膏或自行吃药,牙龈出血我们猜是缺少维生素,我们通常不重视这些症状或者用一些不对症的方法解决。

牙疼了涂抹牙膏靠谱吗?陈卓介绍,涂抹牙膏、自行吃药、买消炎止血功能牙膏等方式并不能根本上解决疾病问题,只是改善症状,牙周病治疗中洗牙、牙周刮治等治疗手段是无可替代的,当出现牙龈肿痛、出血等牙周病问题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化的治疗。陈卓介绍,牙周病是进程缓慢的疾病,并且在前期因为症状不明显,当有从牙龈肿痛、刷牙出血、口腔异味这些症状时又容易被忽视,临床是大部分人出现肿痛、出血、异味就来医院了,还有人这些症状都不重视,最后牙周病严重了,牙齿松动、下岗!陈卓说,这就好比一颗大树,当周围泥土松动没得到解决之后,有一天轰然倒塌。陈卓分享临床上曾经接诊一位患者,早上刷牙时,突然一颗门牙脱落,吓得她赶紧请假去医院。检查发现她重度牙周炎牙周病,上排牙已全部松动,没掉的都得马上拔除。这位患者前期出现刷牙时出血、牙龈红肿时没及时治疗,结果蔓延至全口牙,炎症深入到牙骨,牙周和牙组织分离了,牙齿才逐步松动。

怎么判断是否有牙周病呢?陈卓介绍了自检法,当牙龈从粉粉的变成红肿的,刷牙出血了,口腔有异味了就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检查是否有牙周病了。

口腔健康和全身疾病密切相关

“有偏胖型的男性过来医院看牙周病,我们通常会了解他是否有糖尿病。”为什么?陈卓介绍,糖尿病和牙周病有密切关系,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有牙周病,患有牙周病的糖尿病病人血糖不好控制,糖尿病已称为牙周病的第六大并发症。有数据显示,95%的成年糖尿病患者同时患有牙周病,其中1/3至少有一颗牙齿脱落。

牙周病和心脏疾病也密切相关,牙周病患者的牙周细菌和斑块会进入血流中,使得心脏病发生率增加2倍,口腔细菌经血流侵袭呼吸道,这对于原本就有肺疾病的患者来说,可能会致命。

当你计划怀孕时一定要去口腔科看完牙!陈卓强调,因为孕妇随着身体激素的改变,怀孕3-4月时会出现妊娠期牙龈炎,如果怀孕前期就有牙周病、牙龈炎,孕妇的妊娠期牙龈炎症状将更加严重。通过孕前对牙周病、牙龈炎进行规范治疗后,妊娠期牙龈炎相对要减轻许多。最关键患有牙周病孕妇早产和低体重儿发生风险升高,孕妇的牙周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发育。

这家医院为你做口腔健康管理

“每一个来到医院看口腔疾病的患者都会有疑问,为什么口腔科设置在医院慢性疾病健康管理中心而不是单独的口腔科?因为口腔健康管理是慢性疾病健康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活质量。”陈卓说。

如何进行口腔健康管理呢?医院引进弗洛利达探针,数字化的牙周检测机器,可以通过每科牙齿的数字化探头检查,检查完能够很清晰地看到每个牙齿刷牙卫生情况、炎症情况,能够非常直观地看到牙齿问题所在,根据检查数据,医生进行精准的治疗。洗牙是牙周治疗第一步,把牙齿上的牙垢、菌斑去除干净。洗完之后,医护人员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口腔保健方案,从刷牙手法到刷牙用具进行指导,通过规范刷牙和初步治疗一周后进行复查,进一步医生进行治疗和护士指导刷牙,循环几次牙周病规范的治疗步骤,让市民学会了口腔保健,重视口腔健康。

据悉,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口腔科是省会最大口腔科,科室目前31位硕士研究生,一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科室重视口腔服务专业化、诊疗流程标准化,分为牙体牙髓专业组、合并外科专业组、正畸专业组、牙周病修复和种植专业组,患者看牙病在这里按专业找医生。

这些刷牙、护牙的方法,你一定要学会!

预防口腔疾病?陈卓介绍,要从两方面预防口腔卫生和饮食习惯,养成良好刷牙习惯,吃高纤维素的食物,少吃含糖食物等。

刷牙怎么刷才正确?陈卓说,每天要刷3次牙,每次要刷1-3分钟,刷牙时要水平震颤,用轻柔的力量,刷足够长的时间。

电动牙刷到底好不好?陈卓介绍,市面上的电动牙刷分两类,一类是机械摩擦型的,这种清洁很干净但是对牙齿损耗比较大;另一类是超声震荡,这类通过水超声把牙齿清洁干净,并且水超声能进入到牙龈下面。刷完牙之后,牙缝里面是清理不干净的,这时候还需要用牙线或者牙缝刷再次进行二次清理,最后可以定期到医院进行牙周检查。(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