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玻尿酸真的是“驻颜神器”吗?带你一探究竟

2019-05-31 09:04 来源:人民网

  如今,无论是在店面商铺,还是购物网站,有日化用品的地方就不难看见玻尿酸的宣传字样。然而,很多消费者会疑惑这种物质到底是什么呢?广告里吸引人的“驻颜”功效是名副其实,还是仅仅是商家的宣传噱头?本文将带你一探究竟。

  玻尿酸其实被称为透明质酸,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这种聚合物的单体由D-葡萄糖醛酸和N-乙酰葡糖胺由β-1,3-配糖键相连而组成,其单体之间又是通过β-1,4-配糖键连接而成。由于每个分子所含单体数量不同,透明质酸又根据其分子量的不同分为:小分子(400000~1000000)、中分子(1000000~1800000)、大分子(1800000~2200000)。其不同分子量的透明质酸也有着不同的作用。

  透明质酸具有补水保湿和润滑的作用。在日化类产品的应用中,透明质酸凭借其良好的化学性质,几乎可以被应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产品中,例如:爽肤水、精华、乳液、面霜以及沐浴露等。通过使用这些产品,透明质酸可以在我们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膜状物质,这层膜不仅可以帮助保持我们皮肤中的水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皮肤免遭外界环境中的污染和侵蚀,从而达到护肤的功效。除此之外,透明质酸还可应用到医疗行业领域。在部分人工晶体填充手术以及部分关节手术中,透明质酸凭其化学性质常常被用作粘弹剂和填充剂。不仅如此,口服玻尿酸还可以预防机体因缺水导致的部分退化型表现以及疾病,例如:皱纹、关节炎、动脉硬化、脉搏紊乱、脑萎缩以及早老症等。

  虽然透明质酸的确能满足我们美容和健康的需求,但是对于透明质酸的运用,我们仍需注意其安全性。透明质酸品质上的差异是由其制备工艺的不同所造成的。来源正确,质量合格的透明质酸才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功用。通常情况下,透明质酸是由动物组织提取纯化、微生物发酵和化学合成三种方法得到的。然而,化学合成法虽然可以降低制作成本,但是其品质往往差强人意,很难满足消费者需求。所以,我们在购买透明质酸类产品时需要明确其产品质量才能得到满意的效果。透明质酸被消费者使用的途径有:口服、外用、局部注射。第三种除了医疗用途,主要是美容需要。然而,不正规渠道来源的产品,常常由于其生产工艺不合格以及检验不达标给消费者带来伤害。

  综上,透明质酸是一种具有保湿、润滑作用的高分子聚合物,常常应用于日化类产品以及部分医用产品中。为了使消费者可以安全有效地使用,我们应该在具有相关资质的正规渠道购买符合标准的透明质酸类产品。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丁庆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