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北方首轮高温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应“烤”

2019-05-24 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北方多地遭遇今年以来首轮高温天气。华北中东部、黄淮大部、辽宁西部、云南中部等地将出现35~37℃的高温天气。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39℃,局地超过40℃。

七月热天提前到了五月,幸好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的专家们支了几招给大家:

热毛巾擦身:夏天,人的脸面和躯干难免多汗,及时擦汗可促使皮肤透气,用热毛巾,可适应人体降温节律。

洗热水澡:夏天洗冷水澡会使皮肤收缩,洗后反觉更热,而热水洗澡虽会多出汗,但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夏天该出汗时出汗,这才是符合自然规律和人体节律的方式。

热水洗脚:脚有第二心脏之称,人的脚上分布有全身的代表区和五脏六腑的反射点。 古人云:“睡前洗脚,胜似补药。”夏季也不例外。

喝热茶: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而喝热茶却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明显降低,这是简便易行的绝妙良方。

食疗降温防暑:荷叶、绿豆、西瓜翠衣等食物均有较好的消暑作用,用来煲粥或煲汤都是不错的消暑食疗方法。

另外,加强耐热锻炼,提高体温调节功能,热适应能力增强,不但可增强体质,还可有效地防止中暑和其它热症发生。

郑州颐和医院专家特别提醒

现在的人都很怕热,出门空调车,进屋空调房。但室外是30℃以上的高温,而你却长期呆在23℃的低温环境中,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便失去了随环境改变而调节体温的作用。

时间一长,人的体温调节中枢便因长期得不到环境温度的刺激而处于麻痹状态,失去调节作用,便会因为不适应环境而发生中暑或感冒等病症。

天气炎热,人体通过体温中枢的调节,排泄汗液来达到散热的目的。出汗可使一部分代谢废物排出体外,人如果长期呆在空调环境中不出汗,汗孔长期不开放,代谢产物蓄积皮肤,易致多种皮肤疾病。

而且夏天,使用中央空调的房间内,“军团菌”和霉菌比较多,有过敏体质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空气后,会出现咳嗽、胸痛、寒战、发热、胸闷、气喘等症状。过凉的空调也会让颈椎产生问题,膝关节因受冷刺激而引发滑膜炎、滑囊炎、膝关节炎等也很常见,这种“空调腿”多发于爱美的女性身上。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空调病”

给窗户开条缝,这是净化空气最好的方式。有空调的房间,一般比较干燥,可利用加湿器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还建议在办公室放置活性炭、阔叶类植物等。久坐的白领,特别是喜欢穿短裙、短裤的女性,工作时可在腿部搭条围巾来避寒,每伏案个把小时就起来走走。下班后多走些路让全身出出汗,或进了家门洗个热水澡,都会有效防止颈椎和关节疾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