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85岁老人不慎骨折 成功置换人工股骨头

2019-05-22 11: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5岁的高龄患者张老先生,因不慎摔伤导致左髋部疼痛、左下肢外旋、短缩畸形、活动受限,家人带他来到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入住骨科三病区(关节与运动医学外科)。

经检查,张老先生被确诊为左股骨颈骨折。老年人发生骨折,看似只是一次意外,但后果可能非常严重。骨折后,患者需要卧床休息,可能诱发各类感染、压疮,甚至对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因此,骨折也被称为间接诱发老年人死亡的“第一杀手”。

考虑到患者年事已高,且患有冠心病、糖尿病、糖尿病神经性病变、阿尔茨海默症等,该院副院长、骨科三病区主任黄遂柱教授带领医护团队,为他进行了全面身体检查及准备工作,并与家属商讨拟定了合适的手术方案。在全麻下,黄遂柱教授为张老先生顺利实施了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手术非常顺利。

在术后康复中,由于张老先生患阿尔茨海默症,医护人员就时刻监测他的生命体征、切口情况,及时进行观察、翻身、扣背等。张老先生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患肢的活动能力也比以前强了很多。家属对黄遂柱副院长及骨三科全体医护人员感激不已。

黄遂柱教授介绍,随着人类寿命延长,及人口老龄化,股骨颈骨折的发病率日渐增高,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造成老年人骨折,有两个基本因素,骨质疏松骨强度下降,加之股骨颈上区滋养血管孔密布,均可使股骨颈生物力学结构削弱,使股骨颈脆弱。

另外,因老年人髋周肌群退变,反应迟钝,不能有效地抵消髋部有害应力,加之髋部受到应力较大,局部应力复杂多变。因此,即使在平地滑倒、由床上跌下或下肢突然扭转,甚至在无明显外伤情况下,都可能发生骨折,生活中一定要注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