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周口26岁“独肾”男子患上肾积水、肾结石 郑州医生将其救治

2019-05-17 1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这真是屋漏偏遭连阴雨,我本来只有一个肾,结果还各种毛病,要是保不住,我就彻底没有肾了……谢谢景治安主任,冯战启、陈松林及泌尿外科的所有医生护士,用精湛的技术,精心的护理拯救了我这仅有的一颗肾,更拯救了我以后的生活!”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病房,26岁的周口小伙刘某激动地说道。

五一假期期间,26岁的刘先生出现腰部不适,间断性疼痛难忍,慕名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泌尿外科陈松林主治医师接诊后对患者病情进行详细问询,感觉刘某并非单纯的尿结石,立即安排刘某做CT检查,经检查发现,刘某左侧肾脏体积增大许多, 皮质变薄重度积水 同时伴发多颗结石,奇怪的是CT检查并未发现右侧肾脏,陈医生初步怀疑患者系左侧孤立肾。左肾积水长满结石,肾脏将被结石堵住,出现无尿甚至肾衰,将导致尿毒症。

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景治安、毛长青得知后,交代进行尿液进一步检查,并做好记录,最后明确刘某为先天性左侧孤立肾,且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重度积水,同时肾内还有多发结石。

患者上级大夫冯战启申请疑难病例讨论,同时邀请医院老院长、老专家霍成到场,对制定的各种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进行梳理,让大家提出质疑并确定保障措施。经充分讨论,景治安主任最终决定采用输尿管软镜并腹腔镜双镜联合下行左肾盂切开成形术及肾盏内碎石取石术。

5月8日进行手术,由景治安主任担手术主刀医生,冯战启和陈松林两位医生协助。

术中,景治安主任仔细分离出扩大的肾盂及上段输尿管,见肾盂扩张明显、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长约1.0cm,局部有明显的条索带粘连压迫。仔细分离后应用剪刀纵形切开肾盂输尿管连接部长约3.0cm,淤积的尿液喷薄而出,随即几块结石跃于眼前。术前CT片子上显示有5块结石,眼下只能取出两块,剩余的三块就只能借助输尿管软镜到更深的肾盏内去探囊取,景治安主任将软镜顺腹腔镜戳孔直接到达目标肾盏,顺利取出剩余三颗结石,随后重建缝合肾盂输尿管。

手术顺利,顺后患者恢复良好,近期即可出院。(尧青 冯战启)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