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大一附院对口支援工作新亮点 与7家县级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2019-05-17 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推行“疑难复杂病种病人住院检查在基层医院、诊断治疗手术在上级医院,续贯治疗和康复再转回基层医院”的一体化医疗模式,十大病种检查结果互认,切实降低病人医疗费用……5月16日,郑大一附院召开对口支援工作联席会,部署2019年对口支援工作重点,并为贫困县受援医院捐赠救护车。

分级诊疗落地生根 郑大一附院对口支援7家县级医院

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是国家卫健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基层医院综合服务能力的重点工作之一。

郑大一附院医务处处长王守俊介绍,从2005年帮扶睢县人民医院开始,郑大一附院的对口支援工作已经进行了14年。作为全国县级医院帮扶示范基地,目前郑大一附院对口帮扶的县级医院已增加为7所,分别是:睢县人民医院、武陟县人民医院、沈丘县人民医院、光山县人民医院、卢氏县人民医院、淅川县第二人民医院和安阳县人民医院。

“郑大一附院每年选派百余名医师赴受援医院开展工作,对受援医院在硬件捐赠、技术帮扶、学科建设、培训带教、制度建设、来院进修等方面给予支持。”王守俊说,派出队员要把自己作为受援医院的一名员工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五参与”,和当地医院医师参与联合查房,参与手术及危重病人抢救治疗,参与疑难病例讨论与死亡病例讨论,参与门诊坐诊、义诊,参与科室值班或医院业务科主任带班。

据介绍,2018年郑大一附院共选派104名医师(每人为期半年)赴受援单位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派驻队员参与门急诊诊治患者100333人次,收治住院患者4776人次,开展手术1359台,参与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2381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81项,培训受援医院医务人员36303人次。

推行一体化医疗模式 十种大病、重病检查结果互认

“落实分级诊疗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县级医院,县级医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技术等做好了,才能真正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重病不出省’,实现真正的分级诊疗。”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说。

为了使“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生根,切实降低病人医疗费用。2019年,郑大一附院对口支援工作将重点推进大病、重病检查结果互认续贯式服务、派驻队员驻扎式持续帮扶以及学科与学科对接团队式帮扶。

据介绍,结合目前河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的病种,郑大一附院筛选了十个病种,分别是:支气管肺癌、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I型主动脉夹层(外科治疗)、冠心病(外科治疗)、肾肿瘤、前列腺癌、输尿管肿瘤。

针对这十个病种,在对口支援医院试点推行“疑难复杂病种病人住院检查在基层医院、诊断治疗手术在上级医院,续贯治疗和康复再转回基层医院”的一体化医疗模式。

刘章锁说,他们将这十个病种的临床路径都细化分为了县医院流程(第一次住院术前检查、第二次住院术后康复)和郑大一附院流程(手术),将对转诊过来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优先诊治、优先安排手术,切实方便转诊患者。


提升应急救助能力 郑大一附院向贫困县医院捐救护车

对于受援医院,郑大一附院除了在人员帮扶、技术帮扶、学科建设、培训带教、制度建设、来院进修等方面给予支持外,物资帮扶也从未落下。

据介绍,仅2018年,郑大一附院就向光山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2000万元的宝石能谱CT一台,投入资金80万元帮南阳市方城县滹沱村筹建卫生室。

为了进一步提高受援贫困县医院的医疗卫生应急救助能力,联席会当天,郑大一附院将2019年招标购买的4辆救护车分别捐赠给四家贫困县医院,以提升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