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SHE成员Ella的难言之隐 很多妈妈可能都有

2019-05-16 1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SHE成员Ella(陈嘉桦),在某社交软件发布长文庆祝母亲节,她在文中表示自己生完宝宝后,出现子宫和膀胱脱垂,打喷嚏、原地跳跃、跑步等动作都会造成严重尿失禁,直到做了手术才有所改善,消息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一时登上了微博热搜,其实很多妈妈在产后都可能遇到这个问题。

Ella发生的尿失禁即为典型的产后压力性尿失禁--是盆底功能障碍最常见的一种。盆底功能障碍是一种不要命但是“很要命”的疾病,难以启齿,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活动,因此被称为“社交癌”。妊娠和分娩是盆腔功能发生损伤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国内女性在孕期发生尿失禁为18%,产后发生尿失禁8%,绝经后发生率高达50%,在全球平均年龄为69岁的女性中,65%有脱垂的症状。

面对如此现况,开展安全可靠的检查方式格外重要!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超声影像科主任魏海东介绍,盆底超声就是应用超声探头经会阴部来观察盆底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主要用于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断和盆底修复术前、术后及盆底康复疗效的评估。

“过去放射科检查方式主要有X线或其他造影技术,都有一定的辐射性,且核磁技术无法实现动态观察。而盆底超声技术则对身体无害且操作简便、经济快捷、图像清晰,能够为女性患者提供更好的诊断服务等等,这些优点都是CT、核磁所达不到的。”魏海东说。

魏海东介绍,核磁与盆底超声相比,盆底超声以其无创、可重复、无辐射和费用低廉等优点逐渐被广泛应用于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后疗效的评估。盆底超声操作简便、安全易行,被检查患者易于接受,具有实时观察盆底解剖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及时发现缺陷和四维成像等明显优势,可以早发现和诊断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避免或延缓手术治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同时减轻家庭和社会的医疗经济负担。

“盆底功能障碍可防可治,产妇产后都应进行检查评估!”魏海东主任说。(尧青 陈燕)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