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2019河南全民营养周启动 专家建议每人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2019-05-12 21:46 来源:大河网

启动仪式现场

大河网讯 5月12日上午,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的2019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记者从活动上获悉,根据相关调查研究显示,造成我国出现2.9亿名心血管病患者,且让该病成为居民疾病死亡首位的主要原因,就是人们运动少、吃得油、蔬菜水果没吃够。

专家建议,日常饮食中,应保证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应该长期坚持遵循。

饮食不当成心血管疾病高发原因 河南居民盐摄入量较高

“与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相比,营养健康工作仍任重道远。”据河南省营养学会秘书长张书芳介绍,大量资料表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是仍面临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双重挑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显著问题。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2018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推算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已达2.9 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居于首位。而导致该病高发的原因,主要就是人们运动太少、吃得越来越油以及蔬菜水果摄入量不够。

对于河南老百姓的营养状况如何,张书芳也给出了解答。

“河南疾控中心承担了很多营养与健康的相关调查,河南居民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摄入盐的情况明显较高,现在河南居民平均每人每天摄入盐的量在10.5克以上,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张书芳说,还有就是油的摄入也相对较高,这些都是引起心血管疾病增加的主要原因。


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水果摄入不足影响寿命 专家建议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蔬果摄入不足不仅会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还会影响寿命?

新鲜蔬菜水果是合理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提高蔬菜水果摄入量,可维持机体健康,有效降低心血管病、肺癌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可是近年来,我国居民蔬菜摄入量逐渐下降至269.7克,水果摄入量仍处于较低水平。

张书芳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传染性疾病预防中心一项研究发现,因水果摄入量不足,造成我国居民期望寿命损失1.73岁。也就是说,没吃够水果的量,人们就要少活1年零8个半月。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必须重视饮食结构及营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餐餐有蔬菜,推荐每天摄入300-500克,深色蔬菜应占1/2;天天吃水果,推荐每天摄入200 -350克新鲜水果。”张书芳说,简而言之,就是要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应该成为长期坚持遵循的目标。


活动义诊现场

本次活动持续至20日推动国民营养计划实施需多方联动

全民营养周于2015年创建,2017年7月列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成为落实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是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推动营养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常态化的重要工作内容。

“一直以来,我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营养政策融入所有健康政策。”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巡视员周学山主任介绍,2018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18-2030年)》,明确了全省营养发展目标,确定了强化营养能力建设和营养人才培养、在全省开展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三减三健”行动等七项重点任务和六项重大行动,并制定了保障措施。

周学山称,推进营养健康工作与经济、农业、教育、体育、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都密切相关,因此,也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按照职责分工,细化措施,整体联动、合力攻坚,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国民营养健康工作新格局。

据介绍,此次全民营养周与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将从5月12日持续至5月20日,活动期间将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主题宣传讲座及义诊等活动,相关工作人员将走进社区、校园、医院,为居民讲解营养与健康理念,提升公民营养健康素养水平。(张黎光 王晓颖)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