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山里娃的先心病免费治好了,一家人的“心病”解决了!

2019-05-10 0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国家,感谢儿童医院,让孩子能够免费得到这么好的救治!”5月6日,在河南省儿童医院胸心外科病房,面对前来看望的周崇臣院长和胸心外科翟波主任,三门峡卢氏县双槐树乡的王女士无比激动和感激。

  三年前,王女士的儿子豆豆出生不久,就被查出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是由于家庭贫困,无力给孩子治疗。如今,得益于“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河南行”项目,豆豆不仅被接到省城做手术,而且检查费手术费住院费等一切费用全免。

  不幸的先心病孩子,幸运的患儿

  豆豆的家在卢氏县双槐树乡的一座半山坡上,这里四面环山,风景秀美,但是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人均耕地少,不少人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豆豆家也是如此,父母长年在外打工,豆豆跟着爷爷奶奶在家成了留守儿童,由于患有先心病,活动受限,他又比别的孩子少了一份童年的欢乐。

  “一方面是没钱看,另一方面,走出山里就医人生地不熟,怕手术有啥风险。”对于豆豆的病,一家人顾虑重重。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曾带队到豆豆家走访慰问

  直到“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河南行”项目首站在卢氏县开启,北京儿童医院专家和河南省儿童医院童医院专家一起为当地患儿义诊,并从建档立卡的贫困儿童中筛查出多名患儿,这些孩子可以根据病情转诊至北京儿童医院和河南省儿童医院进行免费治疗,豆豆正是其中一名孩子。

  “河南行”项目是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牵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直接指导和支持下,由河南省儿童医院负具体推进实施。

  豆豆心病治好了,家人“心病”解决了

  从4月30日入院,到5月6日手术,在医患关系服务科协调和胸心外科等多个科室的协同下,从入院、检查到手术,豆豆的整个就诊流程非常顺利,手术也非常成功。

  “孩子的先心病是干下室缺损,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造成主动脉脱垂,从而更加严重,孩子现在三岁,治疗时机很好。”翟波主任介绍。

  6日上午,胸心外科为豆豆实施了微创介入封堵术,整个手术时间只有40分钟,并为孩子提供无痛舒适的诊疗环境,术后恢复很快,伤口小到几乎肉眼看不到。连日来,一直悬在豆豆家人心上的石头落地了。

  “孩子出院后,就健健康康的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周崇臣院长来到病房,看望刚做完手术的豆豆,并给他带来牛奶和礼物。

  “我以后要好好培养他,让他成为一名医生,也来儿童医院工作!”豆豆妈的眼里闪着泪花,斩钉截铁地说。

  “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河南行”项目把豆豆的心病治好了,把全家人的“心病”也解决了。(尧青 马一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