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杨絮柳絮将诱发哮喘或加重哮喘 专家教你哮喘防控

2019-05-10 0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7日,是世界第21个“全球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全程管理 控制哮喘”。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呼吸科主任汤昱给大家带来关于儿童哮喘方面的“硬核科普”。

目前我国儿童哮喘患病情况如何?

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哮喘)是儿童时期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近20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哮喘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目前我国儿童哮喘的总体控制水平并不理想。

春季哮喘患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目前正是柳絮、杨絮纷飞的季节,一旦吸入哮喘易感患儿的呼吸道会诱发或加重哮喘的发作,建议家长在出门前给孩子做好防护准备,佩戴口罩、帽子,尽量减少出行。哮喘儿童及家长更要遵循医生的指导坚持规律用药,容易在这个季节出现过敏症状的患儿可以预防性地进行抗过敏治疗,必要的话可以同时进行变应原特异性免疫治疗。

孩子得了哮喘该怎么办?

孩子一旦确诊为哮喘,家长们也不必惊慌,哮喘是可以进行预防和控制的。首先要明确哮喘的诱发因素,比如感冒、接触过敏源、运动、烟雾等因素应尽量避免,此外要遵从专科医生的指导,正确地给孩子坚持用药,包括吸入药物治疗和口服药物治疗,并定期复查用药后的效果和临床指标。医生与患儿及家属建立起伙伴关系,家长对孩子的哮喘防治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和良好的依从性十分重要。

哮喘可防治吗?

哮喘的早期干预和规范化管理有利于控制疾病、改善预后,哮喘防治的关键是早期诊断、规范治疗、全程管理。具体包括:急性发作期以快速缓解症状,平喘、抗炎治疗为主,慢性持续期和临床缓解期以防止症状加重和预防复发为主,如避免触发因素、抗炎,并做好自我管理,自我监测。因此,儿童哮喘是完全可防可控的!

据悉,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呼吸科为全国首批“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示范中心”,设有儿童哮喘门诊、哮喘治疗管理室、肺功能室、过敏源检测室及专科病房,专业设备齐全,对儿童哮喘的规范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好的临床管理。科室定期对门诊及住院的哮喘患儿举办“家长课堂”,现场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为哮喘儿童保驾护航!(尧青 万道静)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