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肠胃炎发作真要命,这些应急方法能有效缓解症状!

2019-05-10 08: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满30减15”的天气让我们的肠胃又进入了危险期,尤其是肠胃功能差的人,吃的不小心很容易产生肠胃问题,不消化、拉肚子等等,尤其是上班一族,工作压力大,久坐久站,饮食作息不规律,就会患上胃肠炎,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慧丽为我们讲解肠胃炎疾病科普。

胃肠炎会出现哪些不良症状?

吴慧丽介绍,胃肠炎多数是细菌感染和病毒所致,主要表现为:(1)起病急,恶心、呕吐频繁,剧烈腹痛,频繁腹泻,多为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2)有暴饮暴食或吃不洁腐败变质食物史;(3)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4)呕吐、腹泻严重者,可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5)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此外,头痛、发热、寒颤和肌肉痛也是常见症状,少数严重病例,由于频繁呕吐及腹泻,可出现脱水。

急性肠胃炎应急措施

急性肠胃炎了,该怎么办呢?吴慧丽说,肠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一般非为急性肠胃炎和慢性肠胃炎,应该从以下方面应对。一、要保证充分休息。 充分休息外,同时由于剧烈的呕吐和腹痛,此时,需要适度禁食,对肠胃刺激的食物尤其应该禁止。二、补充水分。 当然,喝水不能只喝凉白开,可适当在温水里加点盐或糖,补充身体里的电解质,防止脱水。三、服用药物。 常用的止泻药是蒙脱石散。此外,因为剧烈呕吐对肠胃造成了损伤,必要时可以配合肠炎宁以及胃药(奥美拉唑,达喜等)温和服用。

急性肠胃炎适合吃什么

吴慧丽建议,急性肠胃炎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调理好肠胃。

、稀粥类:稀粥类的食物绝对是得了急性肠胃炎的患者的最优选择。比如:小米粥、莲子粥、山药粥、南瓜粥等。因为急性肠胃炎患者本来就肠胃功能十分薄弱,不适合食用难消化的物质,以免加重肠胃负担,而使病情不易恢复。稀粥类属于流质食物,是很容易消化的。

、菜汤:谈到急性肠胃炎患者适合吃什么,菜汤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急性肠胃炎患者由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导致身体流失了不少水分和营养,菜汤可以适当地给患者补充水分和营养。另一方面,汤质的食物,很容易消化吸收,不会对胃肠黏膜产生不良刺激。比如说菠菜汤、莲藕汤,鸡蛋汤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面食:相对于吃大米来说,其实吃面更适合肠胃不好的人。一是因为面食比较容易消化,这样胃酸就分泌得少,胃肠负担较轻。二是因为面条里面含有碱,其汤是很有营养的。(尧青 陈亚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