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郑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男护士李瞳:把速度和责任扛在肩

2019-05-09 16: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6日下午,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护理学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5•12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在省人民会堂召开,郑州市中心医院4号急救站护士李瞳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护理工作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50名“优秀护理工作者”中,李瞳是唯一一名男护士,作为一名男护士,在急诊科里,他们24小时守护在“120”这条永不间断的生命线上,这名男护士在护理工作中彰显出得天独厚的优势。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男护士李瞳上台领奖

急诊男护:深坑救人不犹豫

2018年大年初四上午9点35分,120出诊警报声打破了浓浓的年味,棉纺路附近有外伤患者需要救治,李瞳赶紧放下手中的记录单,快速到达救护车边。

到达现场,李瞳发现实际情况比电话中描述的更加复杂,一名男子坠落在停车场地下一层狭小的深坑中,夹缝长七八米、宽仅1米、深达10米,遍布着排泄物,散发着剧烈的恶臭,大大增加了营救的难度。

看到患者脸上的恐慌,听到他痛苦的呻吟,李瞳明白,患者虽然暂无生命危险,但这种坠落伤病情随时是变化的,只有尽快将患者解救出来,并及时送到医院检查及治疗,才能保证他的安全。

为了争取最佳抢救时间窗,并避免因营救不当为患者带来二次伤害,李瞳决定进入坑里实施营救。

在消防战士的帮助下,他强忍着深坑里的恶臭,在仅容一人通过的狭窄坑底为患者查体、包扎和支具固定,并协助消防战士将其解救出深坑。

一路上,他不停地安抚患者的情绪,到达医院后,他又积极协助同事帮患者清理身上的粪便,直至将患者送到病房,他才放下心来。

事后,李瞳回忆,患者因摔伤不能动弹,心里非常恐慌,有专业人员在他身旁,他会安心很多,救援也会更专业、更迅速,作为一名男护士、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种情况下,应该担当更多。


下到地下一层狭小深坑的李

力量担当:我就是你的“担架”

郑州一肺心病患者病情突发,急需救治,接到指令后出诊小组立即出发。

2分钟后急救车到达患者小区外围,一进小区,大家都傻眼了——狭窄的道路两旁停满了私家车,救护车根本进不去!而患者家属也年龄大、身体不好无法出来接车,怎么办?

时间就是生命,在患者家属电话的指引下,李瞳立即下车携带抢救箱赶往其家里,上楼时,他一脚踩空直接从二楼滚落到一楼,没有任何犹豫,他立即爬起来再次奔向楼梯,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旁。

查体、给予吸氧、建立静脉通路……患者病情有所改善,需要送往医院治疗。

此时,患者近180斤的体重和狭小漆黑的楼道,又让出诊小组犯了愁,李瞳说:“我背着患者,急救员拿着设备给予协助,医生管理液体并观察病情变化。”

顺利地将患者从五楼挪到楼下的转运床上后,李瞳又返回楼上背起行动不便的家属,步行到一公里外的急救车上。

经过及时抢救,老爷子转危为安。松了一口气的李瞳才感到浑身酸痛、看到后背及腿部布满的淤青和擦伤。


他一直在急救护理的路上

家中独子:孝心、爱情、责任记在心里

作为独生子女的李瞳,承担事业责任的同时还承担着家庭的重担。

2016年7月,李瞳的母亲重病,他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工作,虽然艰苦、虽然难熬,他却从未请过一天假,他说,科室工作比较忙,自己请假,同事们的压力就会更大,自己辛苦点没什么!

直到母亲去世,李瞳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他的妻子也曾抱怨过缺少丈夫的陪伴,但更多的还是给予理解和鼓励。(尧青 陈亚平)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