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眼妆虽美 小心伤眼

2019-05-09 10:59 来源:广州日报

  现今,化妆成了许多朋友日常出门前的一道必需步骤。眼科医生提醒,日常一定要购买正规品牌的化妆品,而且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用合适的化妆品,化妆前也要将双手洗干净,化妆过程也尽量注意,不要伤到眼睛。

  睫毛膏、假睫毛、眼影……爱美的朋友在美化眼睛上可谓做足了功夫。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冯庆阳医师指出,在化眼妆的过程中,如果手不干净污染了睫毛膏、眼影粉,这些物质不慎入眼就容易引起结膜炎、结膜染色,出现眼红、眼痛、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而劣质产品还可能导致角膜化学性烧伤、角膜细菌、真菌感染等,严重影响视力。

  日常画眼线可能会造成睑板腺开口阻塞,睑板腺功能异常,出现眼干、眼涩等,还可能造成睑板腺感染,引发麦粒肿、霰粒肿。如果操作不小心,眼线笔还可能戳伤眼睛。

  此外,时下备受追捧的美瞳,在使用过程中不注意卫生也容易造成眼部感染,更有劣质美瞳戴到角膜上会掉色,浸染角膜,甚至会突然碎裂,损伤角膜,造成角膜上皮脱落、角膜擦伤,出现眼痛、流泪、眼睑痉挛等。冯庆阳强调,在化眼妆过程中如果出现了眼部不适,应尽早就医。

  有些朋友在眼周涂抹粉底、隔离等化妆品后出现眼睑水肿、眼痛、流泪等,这时可能是出现了过敏,要尽快卸妆,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在今后也要尽量避免使用该类化妆品。在眼周涂抹化妆品时应尽量闭眼,防止化妆品不慎入眼,引起眼部不适。(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