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监督

医院“小药”成网红 监管要对症下药

2019-04-29 11:07 来源:山西晚报

  医疗机构制剂也称为医院制剂、院内制剂,老百姓俗称“医院小药”。一些价格便宜、疗效好的院内制剂被追捧成“明星小药”,很是紧俏抢手,于是有人念起了生意经,他们特意到医院挂号,把院内制剂开出去,然后在电商平台、微信上加价销售。(中新网)

  医院制剂属于特殊药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者变相销售,不能在购物网站、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市场等医疗机构外售卖,即使是在医疗机构内销售,也应严格按照制剂说明书使用。可见不具备相关资质的微商贩卖“明星小药”违法违规。“小药”走红网络,购买者一部分是不愿到医院挂号排队,凭经验用药的患者;另一部分就是大量的外地患者。网络购买“小药”固然便利,但需要知晓,医院“明星小药”多是处方药,使用之前必须由专业医生检查判断后,认为患者有需要用该药物才能使用,否则很容易出现药物滥用等安全风险。更可怕的是,一些不良之徒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祖传秘方、特效药的幌子网售未经批准的“医院制剂”,这些所谓的“小药”无文号、无配制单位、无有效期、无批号等,实则就是假药,无异于谋财害命。

  “明星小药”网络畅销,漠视法规,唯利是图,药不对症轻则贻误病情,扰乱医疗市场秩序,重则危及患者生命和公共健康。对此,有关部门应及时出手,制止各种“明星小药”在网络肆意兜售。电商、微信平台要及时屏蔽相关信息,关停相关账号,截断灰色利益链条,而广大消费者要克服怕麻烦、图省事的心理,要到正规医疗机构看病就医,不要随意听信微商的一面之词。

  斯涵涵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