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患者俱乐部”成立

2019-04-27 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6日,由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等联合主办,河南省人民医院承办的 “健康中国·一带一路·双百工程”郑州启动大会暨“2019中国肺癌防治峰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医疗机构肺癌诊疗相关医务人员以及肺部肿瘤(肺结节)患者20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科学方法。

肺癌高发且生存率低 肺结节患者人口上亿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上海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白春学教授介绍,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的报告显示:肺癌的发病和死亡已连续多年居我国恶性肿瘤首位,占全部癌症的五分之一,每年有78.7万人、每分钟有1.5个人患肺癌。中国肺癌发病率高、死亡率高、5年生存率低的状况亟待改变。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主要依靠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从预防做起。据估计,目前全国肺结节患者已近1个亿,其中5-10%是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每年吸烟大于20包,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被动吸烟者;有石棉、铀等有害物质职业暴露史;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者肺癌家族史;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弥漫性肺纤维化患者。医生建议这些高危人群和肺结节患者,每年通过低剂量CT检查确认肺部健康状况,如果发现异常,尽快进行手术等干预治疗,早发现、早治疗预后才会比较好。

群体抗癌力量惊人 成立俱乐部普惠患者

许多肺癌患者一发现就是晚期,存活几率不足10%,然而有些人创造了奇迹。2016年3月,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召集了50位晚期肺癌患者,用营养、运动、心理手段配合药物全方位干预,至今50人中仅有8人去世,存活率高达84%。从他们与癌症搏斗的经历中人们看到了群体抗癌的强大力量。

会上,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西京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等10余家医院授予“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患者俱乐部”牌子,并宣布未来将在全国成立600余家患者俱乐部,以帮助肺结节及肺癌患者得到规范、有效的救治和汇聚群体抗癌的力量。

本次大会聘请袁正平为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患者俱乐部”的总顾问。袁正平为“中华慈善奖”、“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获得者,38年前罹患癌症,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于30年前在上海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癌症患者互助自救俱乐部,带动了全国各省市癌症康复协会的建立。

患者俱乐部官网提供学习、就诊便利

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晓菊教授详细介绍了患者俱乐部的成立背景,该俱乐部依靠全国肺结节诊治中心为患者提供权威可靠信息,避免患者盲目就诊;张晓菊还教大家如何通过肺小结节患者俱乐部官网学习相关诊疗知识、摒弃错误观念、接受科学诊治。未来患者俱乐部还将拓展功能,建立网络患者档案、通过线上病历传输等实施全国网上会诊,依赖智能系统自动生成肺结节指标变化曲线、便于直观管理,甚至通过网络视频方式通过“云门诊”就诊。(尧青 尹沅沅)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