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颐和医院助胎盘早剥产妇顺利生产

2019-04-26 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带来的是喜悦和希望,不过,在此之前,却总是要历经艰辛,有时甚至是生死时速。近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获悉,3月28日该院产科二病区成功抢救一位胎盘早剥的商丘产妇及新生儿。

  “赶紧通知手术室,准备急诊剖宫产术。”28日早八点,在该院产科二病区,赵宇医师对值班护士紧急说道。原来,31床的待产孕妇牛女士,突然出现胎膜早破症状,羊水呈血性,可疑胎盘早剥,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立即手术。

  术中,由赵智萍主任和潘大欢医师主刀,在取产妇子宫下段做横行切口后,破膜见羊水呈暗红色,约800ml,胎儿脐绕颈一周,胎盘胎膜娩出完整,胎盘可见1/3剥离面,胎盘胎儿面有一处血管断裂,内可见凝血栓形成。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终于将胎儿成功娩出。胎儿男性,体重3600克,考虑到“胎盘早剥、血性羊水”,经新生儿科会诊后,在家属陪同下送至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治疗。

  产妇术中出血约350ml,术后顺利送回病房,并立即给予持续心电监护及氧气吸入。当天下午,在撤去心电监护后,牛女士神志逐渐恢复,精神尚可,各项生命体征均平稳,医护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

  “所幸发现及时,处理得当,真是有惊无险!”赵智萍主任介绍,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严重的并发症,往往起病急骤,进展快,如诊断处理不及时会发生严重并发症,如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退及产后出血等,会严重威胁母婴生命。国内报道其发病率为0.46%-2.1%,围生儿死亡率达20%-35%。再者,羊水是胎儿在宫腔内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如因某种原因被污染,后果也将不堪设想。

  在查房时,得知产妇来自商丘,两年前其家属曾在颐和医院住过院,对医院印象非常好,所以这次就强烈建议来这儿分娩。由于牛女士是头胎,又担心早产,在距离预产期还有半月时,就住进了病房,“感觉像自己家里一样温馨,医护人员服务周到,环境舒适,设施完善,技术精湛”。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场的赵智萍主任、王静管床医生、李瑞丽护士长、责任护士等都非常感动,这是处于对颐和产科的信任。经过一周的精心治疗,母婴平安出院,临走时还对医护人员感激再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