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免疫规划70年 约500万儿童受到疫苗保护

2019-04-25 14: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 河南省、郑州市以及各区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宣传活动,为郑州市民提供咨询服务,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慰问儿童、接种疫苗。

  现场,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


活动现场

  郑州免疫规划70年 约500万儿童受到疫苗保护

  免疫规划工作开展了70年,获得哪些成绩?李锋介绍,建国70年来,郑州市免疫规划工作从无到有,稳扎稳打,在全市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将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对保障全市儿童身心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回望70年,市疾控中心始终站在预防疾病的主战场,在应对疫情、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第一线,大批优秀的疾控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民生,传播预防接种知识,为保障百姓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据不完全统计,70年来,全市累计约500万儿童受到疫苗保护。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许迎喜现场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通过互联网 流动儿童家长可就近选择接种门诊

  郑州市针对儿童接种开展了哪些有亮点的工作?李锋介绍,郑州市多年来持续加强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规范预防接种单位建设标准,严格落实预防接种人员上岗培训和准入制度,之前的分散式接种模式已过渡为集中式预防接种门诊化的管理模式,预防接种服务质量和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预防接种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大幅提升。2017年,全市全面开展免疫规划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全市预防接种门诊218家(不含巩义辖区),其中省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81家,市级规范预防接种门诊118家。

  “连续12年不断加强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2008年实现了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电脑客户端接种;2011年实现了第一代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上线应用;从2011年到2017年,郑州市疾控中心逐步实现了从单纯的接种信息管理,到接种信息、疫苗管理、冷链管理等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2018年,郑州市疾控中心筹建全新的郑州市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建设目标是实现疫苗最小包装识别码可追溯,为全市人民提供疫苗接种的无线互联网服务。”李锋说。

  2015年,郑州在省内率先开展 “妈妈课堂”项目,促进基层预防接种服务水平,为所有新生儿家长提供预防接种相关知识学习平台。 “‘妈妈课堂’授课内容很丰富,参与演讲的预防接种人员把育儿知识、接种疫苗重要性、预防疾病知识等内容用更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大家,让我们这些家长了解到如何更好地守护宝宝健康。”这是我市新生儿妈妈们的普遍感受。

  据悉,郑州市的预防接种门诊可实现百度地图在线查询,方便流动儿童家长就近选择接种门诊,有19家接种门诊建设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或实现了排号预约接种,减少了群众排队接种的烦恼。“之前带老大去接种疫苗经常排队,现在都是信息化管理,接种门诊环境、服务提升了,带孩子接种疫苗方便多了。”一位孩子家长告诉记者。


市民咨询

  接种疫苗是控制传染病最有力武器

  历史上,天花、麻疹、白喉、猩红热、鼠疫、霍乱、伤寒、痢疾等等病毒都曾肆虐一时,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李锋介绍,我国是最早使用人工免疫方法预防传染病的国家。早在公元10世纪,唐、宋时代已有接种人痘预防天花的记载。为了战胜各种疾病,科学家们研制疫苗,而各级防疫人员开展免疫接种工作,从而使人类逃脱各种病原体的魔爪。

  李锋介绍,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郑州市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连续28年全市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连续41年无白喉病例发生;全人群乙肝HbsAg阳性率从1980年的10%下降到2014年的1.2%,10岁以下儿童HbsAg阳性率降至0.14%;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70年来,全市累计约500万儿童受到了疫苗保护,避免了疾病感染、实现了健康快乐成长。

  时至今日,不少家长尤其是很多新晋父母对于疫苗接种并不是很了解,往往会对疫苗接种并不重视,或者存在质疑:接种疫苗有效吗?二类疫苗不适合接种?

  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李锋介绍,预防接种是全世界公认的最经济、最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之一。通过预防接种,我国消灭了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天花,实现了无脊灰的目标,麻疹、乙脑、流脑等多种疫苗针对疾病发病率下降了99%以上。疫苗甚至是防治一系列致病和致死儿童疾病的唯一途径,二类疫苗虽是自费,对于儿童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尧青 卢祎舟)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