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春季赏花 当心付出“美丽的代价”

2019-04-16 09:40 来源:科技日报

  给您提个醒

  近日,28岁的杭州白领小苏,趁着天气晴好,与几个好友一大早就去太子湾踏青。中午,小苏的眼睛开始发红,并且有点痒。“这是典型的过敏性结膜炎。”医生告诉她,现在她的视力只剩下0.1,但目前正处于急性期,只要按时用药,视力很快就能恢复。

  眼下,许多地方都迎来美丽的花季,人们涌向花丛之中,和鲜花亲密接触、合影,一波赏花潮刷屏朋友圈。但美丽的背后,却潜伏着“过敏”这个小坏蛋,让许多人付出了美丽的代价。

  过敏别忽视 细节发现它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些微生物如螨虫等繁殖活跃,紫外线强度增加,气候干燥,花粉柳絮等易导致过敏的生物因素多随风飘散,人体在气候变化时免疫力减弱,体质敏感,这些都是春季过敏高发的因素。”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鲁法庭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鼻子发痒、皮肤发痒、熊猫眼、呼吸时有咻咻声……这些都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小细节,但往往就可能潜伏着“过敏”这个小坏蛋。鲁法庭说,黑眼圈跟过敏严重度有关,研究发现,67%患过敏性鼻炎的人有黑眼圈,而且下眼袋的颜色较黑,面积也较大;呼吸时的咻咻声在运动过后比较明显,如果经常反复发作,很可能就是气喘性过敏;鼻塞很久都没好可能也是过敏所致。“感冒引起的鼻塞,通常一个多星期会好,但如果持续鼻塞,很可能与过敏有关,容易并发鼻窦炎、鼻息肉、睡眠障碍、气喘或头痛。”鲁法庭说。

  近年来,全球过敏性疾病发病率逐年递增,仅在中国,就有约2.7亿人受到过敏性疾病的困扰。“多数患者不了解或不重视自身的过敏情况,常常把过敏当成小感冒,或者认为过敏不是病,忍一忍就过去了,不需要寻求医生的专业意见。”鲁法庭说,如果出现过敏症状不及时诊治,就有可能导致原本的疾病恶化,甚至诱发其他并发疾病,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远离过敏原 调理预防它

  春季过敏性疾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这就为预防其复发提供了很好的时间窗。鲁法庭认为,中医提倡未病先防,要想预防减少过敏,远离过敏原是最直接的办法。

  “床单、空调滤网、地板、沙发,这些地方都可能存在尘螨、霉菌、粉尘等过敏原,我们要注意勤清洗和吸尘。”鲁法庭说,洗床单被套建议用热水清洗,或者将洗完的床单被套在太阳下暴晒,因为床单被套可以说是孳生尘螨的温床,成年人一天脱落的皮屑可喂养超过100万只尘螨,但尘螨需要超过60摄氏度的温水才能杀死。

  除此之外,一些家中种植的绿色植物也需要注意。“导致过敏的不仅是户外飞扬的花粉,也包括一些沉默的绿色植物。”鲁法庭说,超过75%对干草或花粉过敏的人也会对至少一种常见的室内盆栽植物过敏,例如榕树、木薯、常春藤、兰花、棕榈、蕨类等。

  中医强调“药食同源”,在进入过敏“危险期”之前,除了着眼于过敏原外,还可以用一些膳食调理过敏体质,鲁法庭建议,除了多吃优质蛋白外,春季食疗重在疏肝解郁,推荐食用红枣蔬果汤,最好选择维生素C含量相对较高的如绿叶蔬菜、橙子、苹果、草莓等蔬果食用。鲁法庭说,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且补气补血,但红枣的含糖量高,性偏湿热,过量食用可能会上火,一般吃10颗左右为宜。

  坏蛋时时在 对症下药打败它

  鲁法庭告诉记者,不是只有春天才会过敏,也不是只有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才会过敏,任何人都可能在生命中的某个阶段对某种物质过敏。从婴儿到白发苍苍的老人,“过敏”坏蛋一直对我们“虎视眈眈”。“不同年龄阶段过敏具有不同的特点,针对性地对症下药,可以有效防治过敏。”鲁法庭说。

  “1岁以内最常见的是皮肤过敏,如婴儿湿疹,多与进食牛奶、鸡蛋等有关。”鲁法庭说,因为婴儿的肠道发育不完全,有些异质蛋白不易消化,很容易进入血液导致过敏。他建议对于家族中有过敏史的人,尽量更晚些给孩子添加牛奶、鸡蛋等辅食。

  “人7岁后直至三四十岁,主要以接触过敏为主,如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结膜炎、接触性皮炎、隐翅虫皮炎、日光过敏性皮炎等。”鲁法庭建议,要注意避免在共餐时传染上幽门螺杆菌等,不要暴饮暴食,不要过度洁面和清洗,避免暴晒,少熬夜。

  “三四十岁以后身体的免疫功能下降,有些人还存在免疫缺陷,导致一些免疫或过敏疾病混杂出现,有些人还会患上中老年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皮炎、干燥性湿疹、荨麻疹等。”鲁法庭说,在中老年阶段,很多疾病可能伴随过敏症状,出现心脏不适、消化道症状、头疼等,要警惕可能是过敏或食物不耐受,出现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测是否有过敏或其他内脏疾病。(陶玉祥 记者 盛 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