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郑大一附院专家谈血管外科发展 保障老年人血管健康任重道远

2019-04-10 10:0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河网健康频道特别推出“与祖国同行,医路有你”系列报道,通过采访郑大一附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学科带头人,讲述医疗重点学科的发展历程,展现河南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成就,彰显河南医疗卫生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展望河南医疗卫生事业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

  医疗界有句俗语:“你的血管能用多久,你的生命就有多长”,可见,血管对于人类健康的重要性。那么,近年来,血管外科疾病有哪些新的变化?治疗手段都有哪些?血管外科疾病又该如何预防呢?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宋燕做客大河网演播厅,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宋燕做客大河网演播厅

  疾病范围|血管外科治疗范围广跨度大

  据介绍,血管外科涵盖范围非常广,从头到脚,除了心脏,都属于血管外科治疗的范围,跨度非常大。

  宋燕说,临床上最常见的有静脉疾病和动脉疾病,静脉疾病主要有下肢静脉曲张、下肢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下肢深静脉血栓等,动脉疾病主要有动脉瘤、夹层动脉瘤、假性动脉瘤、动脉硬化闭塞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栓塞等。

  “我们河南是农业大省,以前静脉疾病较多,随着社会发展和饮食结构等方面的变化,现在动脉疾病也越来越多。”宋燕说,从事重体力活动的人群容易出现静脉疾病,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动脉的一些病变。

  认识肺梗|比心梗和脑梗夺人性命更快

  大多数人都知道心梗和脑梗,但是对于同样致命的“肺梗”,你知道吗?

  宋燕谈到血管外科的疾病时特别强调,有一个疾病是需要特别重视的,它就是肺动脉栓塞,其中最主要、最常见的种类为肺动脉血栓栓塞(PTE),肺动脉栓塞后发生肺出血或者坏死的称肺梗死。

  “肺梗和临床上很多疾病息息相关,几乎存在每个科室,只要是住院患者,都有可能会出现。”宋燕说,肺梗是由于血栓脱落阻塞肺动脉及其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栓子通常来源于深静脉,严重的会导致猝死,比心梗和脑梗夺人性命更快。

  据宋燕介绍,郑大一附院率先在全省做了全院VTE(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体系,血管外科是主要参与科室,所有住院病人进行VTE风险筛查,防止出现致命的肺栓塞。目前,很多县也开始参照郑大一附院血管外科的模式,做全院的深静脉血栓预防。

  科学预防|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是良方

  随着大家对疾病认识的增加,体检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对于血管疾病的预防,宋燕也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想要血管通畅的时间更长久,要保持低盐低脂的饮食,还要加强锻炼身体。”宋燕说,他们在临床上通常建议就诊患者,迈开腿,管住嘴,这样很多的疾病都能减缓发展。但是,运动也要适量,注意保护踝关节和膝关节。

  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宋燕建议,每年体检筛查颈动脉和腹主动脉,体检可以发现很多潜在的病变,比如颈动脉狭窄,是引起脑梗塞的重要因素;腹主动脉瘤可以通过体检及早筛查。

  治疗技术|杂交手术成血管外科特色

  据介绍,郑大一附院血管外科是1990年创立的,通过近30年的发展,现在是一院两区,分布于河医院区和郑东院区。每年手术完成量近3000列,门诊就诊患者达到5万人左右。

  宋燕说,郑大一附院是在当时西医系中最早成立血管外科的医院。通过近30年的发展,他们也不断突出自身的优势。血管外科可以做开放手术(开刀手术),也可以做介入手术(微创手术),杂交手术也是他们的强项。

  “因为有些病人经过单纯的介入手段,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外科手术和介入手术两者相结合起来,能够解决很多问题,治疗效果好,也能节省费用。”宋燕说,这就是杂交手术,是血管外科的特色。

  未来展望|保障老年人血管健康任重道远

  截至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5亿,占总人口的17.9%。据统计,“养老”一词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出现15次。

  宋燕认为,“老龄化”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让老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让老年人健康度过晚年生活,优雅地老去,是血管外科人非常重要的责任。

  “我国的老龄化有加快的趋势,老年人的血管多数都会存在问题,不管是脑血管、心血管还是颈动脉血管,腹主动脉、肢体的动脉等都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血管外科人的任务是任重而道远的。”宋燕说,无论是通过科普宣传还是治疗技术的提升,保障老年人血管健康,是他们未来的重要工作任务。

  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给医院发展提出了做细做优、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宋燕认为,这对血管外科来说,也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他们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把更多国外先进的理念与技术带回来,应用到临床上,服务于河南的老百姓。

  (张黎光 实习生 王晓颖/文 牧堃/摄像 实习生 张凯丽/剪辑)

       专家简介

       宋燕,男,河南南阳人,外科学博士,国家公派 ETSU 奎伦医学院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国家级知名专家。郑东院区大血管外科/腔内血管病区主任,现为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分会血透通路专委会全国副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及海医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压力学组副组长;中国中西医结合血管外科专委会颈动脉学组委员;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会河南分部青委员会主任委员,糖尿病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际静脉学联盟会员;美国血管外科协会(SVS)会员;河南省医药信息学会血管外科分会青委会主任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腹膜后肿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TriVex(河南)示范基地负责人,血管疾病诊疗培训中心(美国乐脉医疗河南基地)负责人。发表学术论文55余篇,SCI收录4篇,出版专著3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专注致力于肢体及腹部颈部血管动脉硬化闭塞的临床诊断治疗及基础研究。 相关研究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1.主动脉瘤,动脉夹层的开放及介入治疗; 2.“脉管炎”,“糖尿病足”,血管炎,下肢深静脉血栓,“老烂腿,臁疮腿”等疾病的规范个体化治疗, 3.各种微创手段治疗下肢曲张静脉,血管瘤,血管畸形,淋巴管瘤的微创化、规范化治疗。 4.保命通路--透析瘘的全程化维护,肾功能不全透析用自体及人工血管动静脉瘘。 5颈动脉狭窄的支架植入(CAS)及内膜剥脱手术(CEA),有效预防脑梗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