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挤痘痘差点要了命!身体这些危险区域“碰不得”

2019-04-10 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挤个痘差点没命!最近微博上就热传一则因触碰“危险三角区”被送进ICU的事儿,一女子因为挤掉一颗嘴唇上米粒大小的痘痘,出现嘴唇红肿、左脸肿胀,随后便高烧不退、昏迷不醒,最终被送入医院ICU紧急救治。医生诊断,该女士是危险三角区感染造成的海绵状静脉窦炎。

  “危险三角区”之所以危险,是因为这些地方集中着多个神经、血管或脏器,是人体重要的功能区域,务必、务必、务必小心保护!”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提醒。


  危险区域一 面部三角区

  人的面部皮脂腺丰富,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日常清洁不当,很容易滋生细菌,出现皮脂腺囊肿、疖肿等,也就是粉刺、痘痘、痤疮。不过,面部感染不仅影响美观,河南省人民医院脑血管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玮说,有许多痘痘肌患者因为挤了一下微不足道的小疖子,发生脑膜炎、脑炎、败血症,最终住到了神经内科病区甚至ICU等。

  “面部危险三角区,通常是指鼻根与两侧嘴角所形成的等腰三角形区域。这个部位血管丰富,血管间互有分支,相互沟通,形成一张致密的血管网。因此,口腔、鼻、咽喉、眼等部位的感染,都可以扩展到这里。比较危险的是,面部“危险三角区”内的静脉血管中缺少防止血液回流的“阀门”——瓣膜。当面部发生感染时,易在面前静脉内形成血栓,影响正常静脉血向心脏的回流,导致面部炎症(细菌)经血向上逆流进入颅内,引起脑膜炎、脑炎、海绵状静脉窦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李玮说。

  如果在面部“危险三角区”出现感染,继而出现眼睑水肿、结膜淤血、眼球前突、外展受限、上睑下垂甚至视力障碍,全身出现寒战、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表明可能出现了颅内感染,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李玮介绍,治疗皮脂腺囊肿不能自行吸收,需要手术切除;如果是疖肿等感染性病变,要及时使用抗生素,等待其自然消退吸收,必要时切开引流;此外,要注意一定不能挤压,以防止血液逆流,造成感染向颅内扩散。 

  危险区域二 颈动脉窦

  近期有媒体报道,一对新婚夫妇因为亲吻太热烈,新郎忘情地吻了新娘的颈部后,新娘当场死亡,原因是男子触碰了女子的颈动脉窦,导致死神降临。

  河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勇说,颈动脉窦位于颈部两侧,距喉结左右5—6厘米是动脉压力感受器。一些人的颈动脉窦对外界刺激的敏感性异常增高,当感受外界刺激时,迷走神经张力明显增高,会引起窦性心动过缓,心输出量明显减少,血压下降≥50mmHg,而引起脑缺血,可发生晕厥。

  王勇介绍,亲吻太热烈还会引起长时间的反射性闭气,使呼吸骤停。一些自主神经紊乱的青年女性,在突然转头、仰头或衣领过紧时,易出现此现象。按压颈动脉窦,可能会导致心脏骤停。3秒——可使人头发昏、眼冒金星;5秒——可使人昏厥,神志不清;10秒——可使人发生痉挛性抽搐,抢救不及时,可致命。

  危险区域三 枕三角区

  枕三角是枕骨下,包括颈后第一颈椎和第二颈椎的范围,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王学锋介绍,这里有人体最为复杂的骨关节。头部的左右旋转、点头、摇头动作主要靠这些关节完成。正常颈椎向前微凸,神经、血管在中间穿行,这样的弧度很容易增加颈椎的弹性,使得头部震动减缓。如果长期保持不良姿势,颈部的前凸就会逐渐变直,或转为后凸,从而引起枕三角部位的肌肉、筋膜紧张变性而压迫刺激神经、血管,不仅容易引发头晕、偏头痛、脑中风,还容易导致颈性心绞痛。

  王学锋说要避免高枕睡眠,正常端正头部、颈部、肩、背的姿势;同一个姿势维持1小时后,要注意放松肌肉,多做耸肩、扩胸、抬头等动作。如果感到不适,应该选择到正规医院治疗,不能随意按摩。

  危险区域四 膀胱三角区

  泌尿外科主任丁德刚说,膀胱三角区是指两侧输尿管开口与尿道内口之间的三角形区域。此处解剖位于膀胱后壁远心端,后面为直肠前间隙的疏松组织。无论在储尿期或排尿期,三角区都承受着较高的压力。此处的粘膜组织极薄,缺少丰富的血管,代谢能力相对较差,易成为疾病的高发地。

  “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憋尿,否则易滋生细菌,还会影响膀胱的收缩能力。丁德刚说。(尧青 崔冰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