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家人失眠 心理关怀有讲究

2019-04-04 10:00 来源:健康报网

  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何江军

  睡眠与健康息息相关。如果有失眠的亲人,往往让家人也容易受到影响。家属从心理角度的关怀,有助于失眠的康复。

  正确认识,做到心中有数 对观察到的失眠症状,家属不要随意给出结论。注意阅读与睡眠、精神、心理有关的书籍,了解睡眠障碍的类别、分辨失眠时长,是否有特殊事件刺激,以及是身体疾病还是心理焦虑抑郁所致的失眠等。

  表面淡定,避免过度关注 偶尔失眠很正常,失眠需要长期综合调整。家属要在日常接触中平和应对失眠患者,尤其不要“醒来就问、睡前必说”,增加患者内心的焦虑和敏感。

  用心倾听,缓解精神压力 患者主动倾诉有助于缓解内在焦虑,获得心理支持。了解睡前和醒后纠结的内容,有助于寻找真实病因。面对重复讲述,不要直接打断或阻止,让患者更感孤独无助,可在倾听并接纳后,适当予以话题转移。

  积极暗示,增加康复信心 对于患者服用的药物、医院和医生,家属都可以适当地给予心理暗示,如正面肯定药物功效,形成积极的心理暗示,有利于睡眠促进。家属可以重点肯定患者有利于睡眠改善的各类行为,但是对阶段性的改善结果,不要过多的关注和鼓励,以避免对持续改进增加压力。

  正向陪伴,培养健康习惯 从动静结合的角度,陪伴运动锻炼、日记梳理、阅读心理书籍,并鼓励其与亲友真诚的心理互动交流。

  预防风险,及时专业诊治 注意在凌晨和患者情绪剧烈变化时,防止出现自伤自残自杀等风险,及时送至专业医疗机构,家人配合做好药物辅助治疗和家庭心理治疗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