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两岁宝宝被甩出车外,妈妈懊悔做错这件事!

2019-03-28 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急诊科接到一外科出诊任务。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只见一年轻妈妈怀抱满脸血迹的宝宝,早已泣不成声,“快救救他,快救救他……”

  医生快速查看患儿伤情,了解受伤情况,并随机决定将患儿送往就近医院救治。原来,妈妈开车带着两岁的宝宝出行,让宝宝坐在副驾驶座,行驶中却未能及时锁住车门。谁知在妈妈急打方向时,宝宝自己打开车门、被甩出车外,从而导致孩子受伤。万幸的是,孩子暂无生命危险。

  随着汽车在我国家庭的普及,驾驶及乘车安全日益得到重视,然而小宝宝们的乘车安全知识却被很多家庭忽视,甚至出现不少认识误区。调查显示,有五成以上的驾车爸妈没有正确的宝宝乘车安全保护意识,导致此类悲剧屡见不鲜。警惕宝宝乘车意外,已经刻不容缓。下面,郑州颐和医院急诊科专家为大家分享几点宝宝乘车的安全须知:

  ●不要让宝宝单独呆在车里

  每个宝宝都是天生的探险家,他们对一切充满了好奇,让宝宝单独呆在车里,就可能导致危险。各位爸妈在下车时,不要将车钥匙留在点火器上,手刹要拉紧,再有就是带上宝宝,哪怕只是离开几秒钟。

  ●为宝宝开关车门

  宝宝上下车时,一定要为他们开关车门,以免发生危险,尤其是在路边停车时,更需注意不要让疾驰而来的车辆撞到宝宝。

  ●不要让宝宝把头或手伸出车外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安全常识,一定要让宝宝记牢。车辆行驶时应将儿童放在安全座椅内或系好安全带,宝宝把头或手伸出车外很可能被迎面飞驰或后面行驶的车子碰伤。

  ●开车时锁好车门及窗户

  宝宝们精力旺盛,即使在车上也不要指望他们会安静地坐好,开开门动动窗,这些不起眼的小动作却隐藏着极大危险,误开车门很可能使宝宝甩出车外,电动车窗也有可能会夹伤宝宝,所以最好的做法是上车后马上锁定车门及车窗,儿童安全锁必须一直开启。

  ●注意车后窗的物品摆放

  可能很多爸妈都忽略了车后窗摆放物品的安全性,一些坚硬、危险的摆放物品,很可能成为“定时炸弹”,在紧急刹车时掉下来伤到宝宝。

  ●不要让宝宝在行驶中喝水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不要让宝宝使用杯子喝水,有被呛到的危险,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个带吸管的杯子在车上使用。当然,也可以等车遇红灯时再给宝宝“加油”。(陈思 邢璐)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