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中国麻醉周|当你失去意识后,麻醉医生都在干啥呢

2019-03-27 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不少人看来,麻醉医师就是手术前“打一针”,让你睡着感觉不到痛的人。3月22日-29日,是第三个中国麻醉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敬畏生命,关注麻醉—安全舒适保健康,麻醉医生在身旁”。

  今天上午,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举行了中国麻醉周义诊活动,此次活动分别在临床麻醉、术后镇痛、麻醉门诊、日间手术、无痛胃肠镜等方面给患者及家属进行科普宣教。

  麻醉医生全程参与患者手术治疗

  82岁的李大爷,前一阵子出门,不小心摔倒了,导致股骨骨折。李大爷说,一辈子没做过啥手术,这次是真的需要做手术了。

  对于麻醉医生的术前访视,李大爷非常好奇,觉得麻醉医生这个“特种部队”非常神奇。最后麻醉医生选择了全麻复合神经阻滞,术后接上止疼泵。术后李大爷醒来,给麻醉医生了一个大大的赞。整个就医过程中最重要的手术,麻醉医生全程参与,给李大爷生命保驾护航。

  术中的麻醉用药需要根据患者情况不停地调整,监控氧气供给、维持心血管系统稳定,有时候不需要患者开口,他们已经知道患者开始苏醒或者哪里不舒服了。一旦出现术中紧急情况(心脏骤停、极低血压、低氧饱和等),就需要立即开展相应的抢救措施,而麻醉医生,就是这场争分夺秒抢救的先导者。现在的麻醉学科领域已经辐射到医院的各个科室了。

  无痛胃肠镜,让检查不再痛苦

  学IT的小张,今年30岁,因为腹痛及大便不成形来到医院检查,先后做了无痛胃镜、无痛肠镜,由麻醉医生从静脉点滴给予一些麻醉性药物,最后发现肠道有炎症的同时发现了有痔疮,于是又在半身麻醉下做了切除痔疮的手术,整个就医过程没有恶心、腹胀、疼痛等。

  分娩镇痛让生娃不那么疼了

  25岁的产妇小陈,到了预产期,住院时,她问医生能不能直接进行剖腹产生娃,因为她特别怕疼。医生告诉她,现在麻醉医生有个技术分娩镇痛,会大大的缓解疼痛。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小陈选择了分娩镇痛,进行顺产。生完孩子后,小陈不禁感叹,生娃真的不像家人形容的那么疼。在分娩过程中,麻醉医生打上麻醉,不断观察,调整药物剂量,保障产妇的镇痛需求。

  郑州二院“醉”精彩

  目前的麻醉医生在手术麻醉、疼痛治疗和术后快速康复领域可以说是全面开花,麻醉科对医院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患者都希望就医舒适,越来越多的医院也在推广舒适化医疗。

  据悉,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除了保障各类手术围术期的麻醉需求外,还开展了无痛胃肠镜,分娩镇痛,无痛拔牙,无痛人流,疼痛门诊,甚至小到护士的一个扎针都可以做到无痛,承担着医院多个手术科室的临床麻醉和手术室外麻醉、麻醉后监护和急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

  医院麻醉科室拥有高档进口麻醉机、全新的麻醉工作站、多参数监护仪、心电除颤仪、肌松监测仪、麻醉深度监测仪、彩超显像仪、微量泵输注、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仪、血气分析仪、闭环靶控静脉输注系统等设备。已经开展眼科,神经外科,妇科,产科,肝胆、胃肠、腹壁疝外科,甲状腺、乳腺、血管、胸外科科,泌尿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肛肠外科,口腔颌面外科科,骨科等手术麻醉,开展无痛内镜、无痛人流、无痛分娩以及疼痛门诊等业务。(尧青 陈燕)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