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明明是高颜值的花,偏偏要做实力中药

2019-03-22 09:47 来源:羊城晚报

  在中药的世界里,它们是花非花,当褪去刹那的芳华,便会化为拯救苍生的草本。这些花卉,高颜值下隐藏着治病救人的实力却鲜为人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郑智敏说,中医称这类花为花类药材,下面给您介绍几种常见的花类药材。

  玫瑰花

  玫瑰花在即将含苞待放时可作药用。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脾经。有行气解郁、和血、止痛的功效。

  郑智敏说,玫瑰花是名副其实的女人花,呵护女性身心健康。乳房和生殖系统属肝经循行的部位,玫瑰花入肝经,疏肝理气、和血调经止痛,治疗肝郁血淤之痛经、乳癖(即乳腺增生)、乳房胀痛等症;又入脾经,芳香醒脾和胃、行气解郁,治疗肝胃不和气滞之胀痛,胸胁脘腹胀痛。

  另外,玫瑰花还有润肤美容、调理情志的作用,适用于肝郁气滞所致的色斑,伴有精神抑郁,烦躁易怒,食欲不振,胸胁不舒等症状,将其泡水代茶饮,颇受女性欢迎。

  菊花

  《神农本草经》记载菊花有“轻身、耐老、延年”的功效。

  《药性本草论》说,“菊花治头目风热。脑首疼痛,身上游风,令消散,利血脉“。

  中医认为,味甘、苦,性微寒,归肺、肝经。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能够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疮痈肿毒等病症。

  目前2015年版《中国药典》收录了“亳菊”、“滁菊”、“贡菊”、“杭菊”、“怀菊”5个药用品种。郑智敏说,菊花常与枸杞搭配做成茶饮,补肝肾明目,适用于肝肾亏虚引起的眼干、视物昏花。

  需要注意的是,菊花为寒凉疏散之品,脾胃虚寒、食少、泄泻者不宜服用。

  辛夷花

  辛夷花是玉兰干燥花蕾。中医认为,辛夷花味辛,性温,归肺、胃经,有散风寒,通鼻窍的功效。善散肺经风邪而通鼻窍,入胃经而能引胃中清气上行,治鼻渊鼻塞头痛。

  郑智敏说,临床上多用辛夷花治疗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病。辛夷花制剂外用滴鼻可使鼻黏膜形成一层凝固物,使其分泌和渗出减少,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辛夷花入煎剂时,宜用纱布包着煎,避免其花蕾苞片外面的茸毛刺激喉咙及食道。

  金银花

  “金银花”一名出自《本草纲目》,由于忍冬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作为药材时,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

  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

  郑智敏说,金银花对细菌、真菌、流感病毒等多种病原微生物均有抑制作用,主要有效成分为绿原酸。另外,金银花可增强免疫功能,并具有抗炎、解热、降血脂作用。

  在治疗风热感冒时,可以取金银花20克,用开水冲泡数分钟,饮用即可。(张华魏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