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该不该帮妈妈破坏爸爸再婚?

2019-03-26 10: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Q:

  编辑,你好!

  我去年刚刚考上大学,父母在我初三毕业的时候离婚了,我和爸爸一起生活,每个月逢周末休息,妈妈会来接我去她那儿住。两个人这些年一直没有再婚。

  妈妈说她是为了我不再婚的,爸爸虽然没有明确表态过,但也一直没有再谈对象。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离婚,但感觉家里早就死气沉沉的,我从没听过爸妈吵架,也不知道是不是冷战。其实,他们刚刚离婚的时候,我的确惶恐了很久,担心自己没有家了。但后来时间长了,我高中住校,学习很紧张,一周才回一次家,回家就碰到妈妈来接我,感觉生活也没什么变化,我也就慢慢接受了父母离婚的现实,心里还有点希望,我们还是有希望重新成为一家人的。

  可是,当我高考结束后,爸爸突然带来了一位阿姨,说是他的女友,认识一年了,相互感觉很好,但是怕影响我学习一直没告诉我,阿姨也很通情达理。现在我考试结束了,他们也想把婚事提上议程了。

  我一开始感到有些抵触,但接触了一段时间,觉得爸爸眼光还不错,阿姨人很好,离婚多年没有孩子,对我很照顾,我能感受到她是真心想融入我们的家。我渐渐接受了爸爸再婚的事实。去年年底,爸爸和阿姨办了结婚登记,我们就算正式成为一家人了。

  但是,妈妈似乎接受不了。离婚后,据我所知她一直没有再找对象,当我跟她说起爸爸要再婚的时候,她感觉很震惊,后来又情绪低落了很久。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她竟然让我想办法把爸爸的再婚给搅和黄了。她说她和爸爸之间没有什么大矛盾,当年就是因为有事说不到一起,赌气就离婚了。她这几年没有找对象,就是还想着为了我和爸爸复婚。当初把我的抚养权给爸爸,也是为了还有继续来往的机会。她说让我跟爸爸说我接受不了继母,或者编一些谎话说继母对我不好,让爸爸反感她。

  我很为难。一方面我看爸爸现在生活得很幸福,继母对我也不错。另一方面我又不想让妈妈难过,而且让我为此说谎污蔑继母,这也太夸张了,又不是演宫斗剧。我到底该怎么办呢?

  小蓬

  A:

  小蓬,你好!

  很理解你现在两难的心情,你无非是想让父母都得到幸福而已。但是要知道,他们都是成年人了,对自己的情感和婚姻都应该有完全的判断力和掌控力。感情本身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他们应当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也能够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你虽然是他们的孩子,在这种时刻也只能是个旁观者的角色,不该插手,也无法插手。

  当初他们离婚时,并不像是一时冲动的闪离。你没有见过他们争吵,而无声无息、“死气沉沉”的离婚,更有可能是双方感情消耗殆尽的结局。妈妈说她一直想和爸爸复合,但在离婚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显然妈妈为了复婚并没有做出过什么有效的努力,最起码连你都没有看出来。也许在私下里,妈妈和爸爸就复婚的事有过交流,但目前显而易见的是,爸爸做出了他的选择:和他人再婚。

  妈妈说想复婚是为了你,这种说法本身就显示了她的不成熟。这会让你背负上撮合父母复合的沉重责任,然而这种责任你压根就不应该承担。在这方面你爸爸做得就很好。你说感觉爸爸眼光不错,继母人很好,对你也和善。这实际上体现了爸爸对你的在乎和爱:他没有单纯为了孩子而牺牲,停止住自己追求幸福的脚步,而是力求让再生家庭能够和谐融洽。这是一个成熟的人会做的选择。

  因此,来自爸爸的成熟的决定——再婚,和来自妈妈的不成熟的冲动想法——搞破坏,到底该如何选择,我想你应该能有了基本的判断。至于如何开解妈妈,也许你可以转换角色,不要再当她的孩子,而是作为她的朋友,听她倾诉。在你无法改变结局的时刻,陪伴和倾听也许更容易让妈妈解开心结,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