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夫妻相有科学依据吗?或与这四个因素有关

2019-03-25 14:56 来源:人民网

  很多人经常发现,在一起生活多年的夫妻,眉眼神色都很相似,这种情况被称作“夫妻相”。那么,夫妻相真的有科学依据吗?为何夫妻两人会越来越像呢?

  夫妻相的确存在科学依据,这种现象可能与基因、微生物、生活环境以及模仿有关。

  1.基因。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很多人无意间更倾向于选择与自己基因相似的人结婚。研究人员分析了825对白人夫妇的基因组,发现婚姻配偶往往在基因上比较相似,这种现象被称为遗传型婚姻配对。这也是人们出于本能保护自己基因的一种方式。

  2.微生物。按照科学家的说法,人体内的微生物数量大约是自身细胞数的10倍。他们发现,这些微生物不仅在医疗健康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还储存着每个人独一无二的遗传信息,被称为人类的“第二基因组”。在我们的毛发和牙齿上,脏器和骨骼里,泪痕和血迹中,微生物繁育滋长,诉说着关于主人的秘密——他是肥胖还是瘦弱,反应速度快不快,性格是否急躁,学习能力强不强。人们常说的“夫妻相”,就是因为家庭成员,尤其是夫妻二人的微生物生态环境接近,导致性格、行为习惯甚至相貌越来越相似。

  3.环境。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彭旭解释称,夫妻双方生活在相同环境中,一起做出决定,通过这样的过程,两个人在生理及心理上都会越发相似。两人的一颦一笑、愤怒或伤心,这种共同的情感体验对面部肌肉的影响也是相同的。当夫妻一起微笑或皱眉的时候,他们的面部肌肉也在做着同样的运动。这样他们就会逐渐形成相似的面部曲线、皱纹等,因此会越来越相像。

  4.模仿。发表在学术期刊《动力与情感》(Motivation and Emotion)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夫妻二人相处时间的增加,他们会看起来和对方更加相像。这种外貌上的变化可能是因为他们会在潜意识里模仿对方的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

  因此,夫妻朝夕相处会长得越来越像,从而形成所谓的“夫妻相”,这种说法确实存在科学依据。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