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专家释疑:为什么手术患者都得做传染病八项检查

2019-03-21 15:5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在我们身边,存在的传染病种类比较多,不过传染病在医院的血液学检查主要指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梅毒、艾滋病、结核等。

  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专家介绍,通过传染病检查,不仅可以了解患者的感染情况,对阳性患者及时治疗,还可以对医护人员进行防护。当然,每位患者到院后具体需要做什么检查,还需要结合具体情况而定。

  传染病八项包括哪些?

  通常所说的传染病八项,包括乙肝五项、丙肝、艾滋和梅毒。其实,传染病并不是只有这些,不过患者在住院后或者需要做侵入性检查时,需要做这么一个传染病八项的常规检查。

  一听说要查传染病,大家都会非常害怕,对于携带有这种病原体的人,大家更是避而远之,唯恐被传染。其实,所有的传染病并不是见谁就传谁的,它都有一定的传播途径,只要不涉及到传染途径就不会传染上。

  传染病八项在哪个科室检查?

  传染病八项是指乙肝五项(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体HBsAb、e抗原HBeAg、e抗体HBeAb、核心抗体HBcAb)、丙型肝炎病毒抗体(HC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2型(HIV)和梅毒螺旋体抗体(TP)八项检测。这是一项常规的排除相关传染病的检查。

  在郑州颐和医院,传染病八项检查是在检验医学中心临床免疫学检验实验室进行的,具体就是检测血液中是否带有传染病病原体。做这项检验,需要先到临床科室开具化验申请单,一般的临床科室都是可以开具该项检测的。

  抽血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抽血前,应尽量清洁抽血部位的皮肤。有“晕针”史的患者,可以带些糖果、巧克力等,在抽完血后立即含服。

  抽血要抽取静脉血,抽血量的多少是根据检验内容多少及检验项目的多少来决定的,一般在20毫升左右,最多不会超过50毫升。这只占人体全部血量的很少一部分,是不需要任何补充和特殊营养的,自身机体完全可以自行调整和适应。(陈思 邢璐)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