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术委员会成立 17名院士加盟

2019-03-18 1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6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郑东院区召开。由17名院士及中华医学会主委、副主委等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将在该院各项学术事务决策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致力于提高医院学术质量,促进医院科学发展。这标志着郑大一附院学术管理工作开启崭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细胞工程研究中心、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主任陈志南,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病因及癌变研究室主任林东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蛋白质与多肽药物所重点实验室主任阎锡蕴,国家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杨运桂,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郑州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谷振清,中原学者、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大一附院副院长孙莹璞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默沙东中国研发中心临床研究部主任王在琪,中国科学院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盛典,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特聘教授吴孔明应邀莅临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郑大一附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及学校和医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郑州大学副校长谷振清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医学学科的基本概况,并寄望郑大一附院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专家指导咨询、把关定向的重要作用,将学术委员会建成促进医院学科发展的重要智库,引领推动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大学附属医院,为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支撑。

  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指出,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为郑大一附院在新时期再启航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必定对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引领医院为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战略的实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孙莹璞宣读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关于成立学术委员会的通知》文件,及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担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术委员会及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

  杨胜利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郑大一附院近年来的非凡发展历程,指出医院目前处于“做细做优,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时期,希望与会院士、专家对医院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与医院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带动医院不断提升医疗质量、科研水平,助力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强院的发展目标。


刘章锁为杨胜利颁发主任委员聘书

  随后,刘章锁为杨胜利颁发主任委员聘书,刘章锁、杨胜利共同为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刘章锁在致辞中代表郑大一附院近13000名干部职工向与会院士、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而后,他从医院概况、学科现状、对标找差、建设规划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医院发展现状及学科建设情况,分析了在对标华西医院、湘雅医院和同济医院过程中发现的主要差距,展示了医院在凝练方向、学科评估、人才建设、科研平台搭建等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他最后恳请与会院士和专家对医院的建设和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学术委员会讨论环节,与会院士、专家对郑大一附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纷纷结合国内外形势和医院实际情况,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加强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的结合,着力解决临床实际需求;立足河南及中原实际,开展特色病研究、诊疗;不断强化优势学科,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探索医工、医理交叉融合途径,增强科技创新动力与活力;完善人才奖惩机制,激发青年医师创新活力;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培养名医、名师、名科;挖掘现有数据资源,强化医学大数据建设、管理和应用;坚持医术与学术并重,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学术水平;明确发展路径,脚踏实地推动医院实现华丽转身;发展先进文化,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等。

  据介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术委员会是该院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医院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术委员会由院学术委员会、院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两级结构组成,院学术委员会指导监督执行委员会负责研究讨论全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重要学术事务及师生学术行为规范等事项。其中,院学术委员会由院长、主管副院长、特聘院士和国内外兼职教授等27人组成;院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由39人组成,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2人,委员由全院具有高级专业职称学术人员和科研工作突出的学科主任、专家担任。院学术委员会依托科研处处理学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张黎光 曹咏 周厚亮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