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打造专业系统的早癌筛查中心 让郑州百姓告别早癌“筛查难”

2019-03-18 0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尽管我们不愿意承认,但癌症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经常有患癌新闻被报道,这也让市民意识到癌症早期筛查的重要性。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了解到,2018年7月,医院成立早癌筛查中心,让郑州市民享受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早癌筛查诊疗服务。

  为什么是国内领先水平的早癌筛查诊疗服务?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早癌筛查中心组长吴慧丽说,目前,我国内镜下早癌发现率不足20%,而韩国、日本早癌发现率分别在50%、70%左右,医院与国际知名消化内镜专家、日本NTT关东病院消化内科主任、内镜中心主任大圃研教授团队合作,大圃研教授成为郑州市中心医院特聘专家,定期到郑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开展早癌筛查工作和坐诊、教学,提高医院消化道早癌的诊断水平。

  癌症早期诊断和治疗需要精湛的技术,也需要世界先进的设备,医院也引进国内一流设备,为早癌筛查工作做保障。

  早期发现后需要早期治疗,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大国工匠"周平红团队合作,通过在胃镜肠镜下对肿瘤进行完整切除,达到外科手术的治疗效果。

  早癌筛查中心:打造省内专业、系统、高端定制的防癌体检中心

  "随着这几年国家的发展,大众也逐渐认识到肿瘤早发现的重要性,2018年7月,郑州市中心医院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建立了院级的合作关系,成立了肿瘤中心,下设由专业学组、早癌筛查中心、肿瘤专病门诊,其中早癌筛查中心组成了有胸部、消化道、乳腺、甲状腺、妇科、泌尿系统、肿瘤血液专家小组。"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早癌筛查中心副组长常静说。

  常静介绍,早癌筛查中心依托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杜鹏教授的专家团队,NTT东日本关东医院大圃研专家团队,消化内镜微创治疗专家、上海中山医院周平红专家团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胸外科专家李简教授团队等,致力于打造省内专业、系统、高端定制的防癌体检中心。

  消化道癌:专家建议40岁以上市民做消化道癌筛

  吴慧丽说,根据国家及河南省2017-2018年肿瘤年报显示,发病率前五位的恶性肿瘤,包括肺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其中四种都是消化道肿瘤,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通过早诊早治非常有必要。

  胃癌可以通过血清学检查,检测幽门螺旋杆菌

  哪些病人需要进行胃镜结肠镜的检查,吴慧丽建议40岁以上的市民,如果有条件最好做胃镜结肠镜的检查。喝酒、吸烟、高盐饮食、热饮等高危人群进行精查。值得提醒的是,有消化道肿瘤的家族史的市民,早癌筛查应该提前。

  "结直肠癌在早期就只是腺瘤,当出现便血、腹痛、消瘦等症状时往往都已经是进展期或者晚期肿瘤,临床上的教训特别多。"吴慧丽说。

  肺癌:常规体检查不出肺癌

  关于肺癌筛查,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张欣介绍,肺癌筛查在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第一位,肺结节在人群里面发病为20%,这里面的5%为肺癌,常规体检是查不出肺癌的,通过16排以上的螺旋CT来进行肺癌筛查,完全能筛查出来。

  "通过筛查能对病变性质进行初步判断,对于一些典型的具有癌的表现的病人,建议做手术治疗,对于不能判断病变性质的结节,将根据结节大小以及是否具有恶性表现,进行复查,如果是大的结节有恶性表现的患者建议3个月复查,如果良性倾向的建议每年复查。"张欣说。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肺癌筛查,张欣说,长期抽烟人群;有石棉、铍、铀、氡等职业接触史者;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者;有慢性肺部疾病者。

  乳腺癌:30岁以上女性就要重视筛查

  "对于乳腺癌,最好是定期筛查,早发现、早治疗,3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做乳腺超声筛查。B超筛查是通过超声波来确定乳腺肿块的位置、大小、范围,能发现一些早期的乳管扩张和未形成结节的小肿块,有助‘揪出’早期的小病变。超过35岁的女性,建议"乳腺钼靶+乳腺超声"的筛查组合。"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霍彦平说。

  哪些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呢?霍彦平介绍,来月经比较早的,小于12岁就来月经,有家族史的,乳腺良性疾病,比如乳腺增生等女性需要更加重视乳腺筛查。

  早期筛查出乳腺癌怎么治疗?霍彦平说,通过微创手术切除达到根治,这样既避免化疗和放疗,又能保留乳房。 (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