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大一附院举行世界肾脏病日义诊科普活动 专家提醒民众重视慢性肾病

2019-03-14 20:11 来源:大河网


义诊现场

  大河网讯 2019年3月14日是第十四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全城参与,维护肾康”,呼吁建立全面性的健康保险(UHC),对肾脏疾病作出预防和早期的治疗。今天上午,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织的世界肾脏病日大型义诊科普活动,在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举行,医护人员现场为患者进行免费检查(血压、血糖)及答疑解惑,为慢性肾脏病患者防治提供专业建议。

  据介绍,肾脏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或者当身体患有某些疾病时(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可诱发肾脏结构出现损害,肾脏功能减退。当肾脏结构或功能异常大于等于3个月,就意味着患有慢性肾脏病。影响肾脏健康的因素有很多,长时间熬夜,突然剧烈运动,血压控制不佳,擅自服用药物,高盐、高嘌呤饮食,压力大、心情烦躁等都可能导致或加重肾脏疾病。

  鉴于全球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不断上升,而公众对该病的防治知识普遍缺乏,经国际肾脏病学会与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决定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确定为世界肾脏日,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病以及相关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认识,并重视在慢性肾脏病的早期的检测和预防方面全球的迫切需求。


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在义诊现场为患者看片子

  在今天的义诊现场,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的义诊台前,排满了前来问诊的患者和家属。

  “过去公众对于肾脏病的知晓率很低,全球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做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目前我国的慢性肾脏病患病率是10.8%,全国大约有1.195亿慢性肾脏病患者,大部分都是早期患者。”刘章锁说,举行世界肾脏病日义诊和科普活动,就是要普及肾脏病的基本知识,唤起广大民众对慢性肾脏病的重视程度,提高民众对肾脏病的认识,这样才能够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使更多的民众获益。

  活动现场,前来问诊的患者和民众感慨最多的就是,生活中没感觉什么异常,怎么一检查就成肾病了?到底身体的哪些信号会提示我们肾脏出了问题?预防慢性肾病需要注意什么?关于这些疑问,在活动现场,郑大一附院的护士们给前来问诊的民众每人发放了一本科普宣传册,宣传册中对这些问题都一一做出了解答。

  慢性肾脏病常见症状有哪些?

  ·尿中泡沫增多(尿液静置一段时间后表面有细小的泡沫且不消散)

  ·尿色改变(尿液浑浊成淘米水样、尿色发红、浓茶色甚至酱油色)

  ·尿量改变(正常人每天尿量约为1000-2000ml,尿量过少或者过多都提示肾脏可能出现问题)

  ·除了以上尿液的各种变化之外,水肿、腰酸腰痛也都可能是慢性肾病的早期症状,生活中应加以重视。

  哪些人容易患慢性肾脏病?

  肾脏病家族史、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肾脏损害药物的患者、其他代谢疾病(肥胖、高血脂症、高尿酸血症)、65岁以上老年人。

  预防慢性肾病需要注意什么?

  ·调整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重、戒烟;规律作息,避免疲劳;防止呼吸道感染的发生;放松心情,避免情绪紧张。

  ·谨慎用药:合理用药,避免药物性肾损害。

  ·定期体检:早筛查、早治疗完全可以阻断或逆转病情。

  ·控制蛋白尿:药物治疗,控制高血压,控制高血糖,控制血脂异常,控制高尿酸血症。

  ·营养治疗:控制热量和蛋白质的摄入,低盐饮食,均衡营养。

  (张黎光/文)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