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郑州2019年春季肛肠健康普查已全面启动

2019-03-12 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2016年起,郑州市政府已连续三年将大肠癌筛查列入民办“十件实事”,2019年更是将大肠癌定为我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目标之一。作为河南省卫健委指定的筛查地点之一的河南曙光肛肠医院也一直积极参与到大肠癌筛查活。

  据2018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及郑州市居民死亡原因分析报告显示,大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位居前列。河南曙光肛肠医院周涛主任介绍,很多人仍抱着侥幸心理,到了年纪,甚至有了明显症状,仍然忍着不做筛查。殊不知,大肠癌在早期往往没有什么症状,如果不及早筛查,等确诊时往往已是中晚期,整个家庭都将受到巨大的伤害大肠癌筛查宜早不宜晚。

  一般来说,大肠癌从肠黏膜增生到腺瘤病变至少需要5~10年,但很多患者出现明确症状时,大多已进入中晚期,这是因为大肠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周涛主任提醒,如果突然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尽早去医院做筛查:大便中有脓血、黏液;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或腹泻;大便带血或出现黑色粪便;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突发的体重减轻;长期便血导致贫血;腹胀、腹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尧青 李金彩)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