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一定要支持伴侣的爱好吗?

2019-03-05 12: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从60岁开始,每年都有大半年在国内外骑行,他老伴十分担心,因此得了抑郁症。是老奶奶想不开,瞎担忧,不理解老爷爷,不支持老爷爷?还是老爷爷一定要活出自我,却不被理解支持而委屈、压抑?确实有人困扰于对方“不支持”自己的爱好,而另一方觉得你不顾家,太自私。

  我不评价对错,只想说一些解决方法。

  爱好要安全。指的是过于冒险的行为,要规避,你成家后,对自己安危的负责,是对一家老小最起码的责任。当然,遇到心大的伴侣,你无畏,他(她)无妨,那就随意折腾。有一对夫妻,丈夫玩各种极限运动成瘾,妻子在家自得其乐,踏实着呢。

  支持需交换。我曾“采访”过几位年龄50多岁的男士,问他们介意退休后的老婆总是不在家、出去玩吗?答案是,嘴上不说,心里不乐意。

  这和女性的处理方式不一样,女性一般会直接唠叨,抱怨。嘴上不说,心里不愿意,会不会误导伴侣觉得自己可以任意玩?为避免自以为是,我的建议是,要“牺牲”一些玩的时间,或者弥补因玩给家人造成的不方便。即使很喜欢,也要有所调整,因为得陪家人,做家务。

  有人可能觉得不公平,我想分享在管理中的一个理念:企业从组织属性上讲是正式组织,管理属性要强调责权利的明确和匹配;家也是正式组织,但管理上只能按非正式组织去互动,愉悦、兴趣、舒服是维系的要素,达成这些要素,就不能有硬性的要求,要视家人的感受去调节。

  一个人当然可以有爱好,但别让家人不爽,担忧。对于有强烈爱好的人,另一半也要学会自娱自乐。总有一方需求强烈,另一方就妥协吧,这就是过下去的秘诀。

  (梁朝晖 作者系知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