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好跑鞋,你买吗?

2019-03-04 14:34 来源:新华社

  不要嘲笑那些跑步还没几天就置办了一身高级行头的人。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与专业跑步者相比,跑步菜鸟更能从先进装备中获益。

  某知名运动用品生产商2017年推出一款号称能使“跑步经济性”提高4%的跑鞋。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研究人员说,这款鞋可以帮助业余跑步爱好者的成绩提高5%,但对专业运动员的帮助有限。以同样速度跑步,消耗的氧气量较少,意味着跑步经济性好。虽然这项指标与跑步成绩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但是两者高度相关。因此,一些长跑选手会尝试改善跑步经济性以提高成绩。

  研究人员发现,对跑1英里(1.6公里)耗时超过9分钟的人而言,跑步经济性提高一点点,跑步速度会提高不止一点点,但对跑1英里耗时不到9分钟的人而言并非如此。例如,在跑步经济性同样提高1%的情况下,用4.5小时跑完马拉松的人跑步速度可以提高1.17%,跑完马拉松的时间可缩短3分07秒;而用2小时03分跑完马拉松的人,跑步速度只能提高0.65%,跑完马拉松的时间只能缩短47秒。(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