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河南疾控专家提醒:麻疹进入高发季 保护我们的孩子应该这样做!

2019-03-02 22: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据人民日报、新华网报道,菲律宾仅今年1月就报告了4302例麻疹病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2%,已有至少70人死亡,且疫情还在持续。在菲律宾马尼拉的一家医院,也是菲律宾最大、最古老的医院之一。

  据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结果显示,每年春节前后麻疹进入流行季节,常于3-5月达到流行高峰。我们应该怎样保护我们的孩子?听河南疾控专家怎么说。

  河南疾控:麻疹进入高发季

  河南省疾控中心叶莹副主任医师介绍,每年的3月至5月是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这些呼吸道疾病的病人会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方式将含有病毒的气溶胶传播给易感者使其感染发病。

  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可经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感染者的鼻咽分泌物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我国过去民间一直有"孩子出过疹和痘,才算解了阎王扣"的俗语,这里的痘指天花,疹就是指麻疹。

  叶莹提醒宝爸宝妈们,"麻疹的传染性极强,人群普遍易感,尤其6个月至5岁的婴幼儿。目前河南省麻疹病例较往年同期下降,但是进入高发季,仍需引起宝爸宝妈们关注"。

  疾控专家教您如何鉴别麻疹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负责人张延炀介绍,麻疹出疹前期发热时体温多超过38℃,咳嗽、流涕、畏光流泪、咽部及结膜充血明显;麻疹出疹前1-2天口腔黏膜可出现典型麻疹黏膜斑,是该病的典型诊断性症状。

  张延炀提醒到,麻疹典型皮疹多呈稀疏不规则的红色斑丘疹,如果孩子发烧后出疹,沿着耳后、颈部延发际逐渐向面部、躯干、四肢扩散,要尽快到医院诊治,主动到发热门诊就诊,并佩戴口罩。

  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

  按照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接种程序,宝宝在8月龄、18月龄各接种1剂含麻疹成分疫苗。目前河南省根据免疫规划需要,第一剂次含麻疫苗阶段性使用麻腮风疫苗替代麻风疫苗。

  重点提示:未感染过麻疹、且既往无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史或麻疹疫苗免疫史不详的其他人群,应主动带宝宝去辖区接种门诊补种含麻成分疫苗(麻风疫苗或麻腮风疫苗)。另外,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不仅是针对儿童要,免疫空白的的成人也需要。

  "麻疹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力很强,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更容易实现传播。带宝宝去医院救治其他疾病时,进入诊疗场所时应该戴上口罩。"叶莹说。

  健康行为因素也是预防麻疹的重要措施

  叶莹介绍,生活环境及健康行为因素对麻疹防控也很重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带宝宝去人群聚集场所,特别是免疫前儿童(8月龄以内)。 宝爸宝妈们不仅自己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要教宝宝养成,避免用非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接触宝宝前以及外出后用肥皂等认真洗手。 一旦宝宝患上麻疹,在出疹后的4日内不应上学或上班,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无免疫力的人群。

  说走就走的旅行,打完疫苗再出发

  针对计划前往美国、日本、菲律宾等麻疹疫情高发的国家旅行的群众,叶莹建议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及时接种疫苗,确保自身安全。一旦出现相关症状,一定及时就医。(尧青 史鲁斌)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