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长话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为基层儿科说说话

2019-02-28 09:46 来源:人民日报

  “近几年儿科发展比较快,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医护比例小,特别是护士工作量大,技术也有待提高。”

  “和其他临床科室相比,儿童保健科工作琐碎,但不出绩效,收入低,大家都不愿意去。”

  ……

  春节假期刚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为充分准备即将提交的建议,再次进基层开展调研。在河南省儿童医院组织的“千名医生、千名护士培训”第十六期学员座谈会上,来自全省市县医院的儿科医生护士畅所欲言,表达对基层儿科的期望。

  作为儿科医务工作者中为数不多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十分重视基层儿科的建设和发展。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他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以河南为试点开展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培训,牢固构建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创建儿童用药保障体系的建议》等5项建议。

  “从国际视野看,我国儿科发展起步较晚,基层完善最少需要10年时间。现在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大手拉小手,先进带后进’。”周崇臣说。

  近两年来,周崇臣一直关注河南贫困地区的儿科发展。周崇臣说,去年在国家贫困县河南卢氏的调研令他印象深刻,“有的患儿如果能在发病初期,得到及时、就近的治疗或康复训练,全家就不会因病返贫了。这说明,在基层建立完善的儿科医疗体系,是精准健康扶贫的关键。”

  有一类病例,也引起了周崇臣的关注。2018年,河南省儿童医院一共实施了1206例儿童异物取出手术。“可以说,每天都在发生这样的事故。有的孩子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急救,抓住黄金3分钟,很可能身亡。一定要引起家长和社会的注意,让更多的急救知识成为社会必备知识。”周崇臣说。对此,周崇臣也在积极搜集资料,并提出建议。

  ■记者手记

  是责任,更是信任

  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把他的每次基层调研都详细记录下来,建立工作日志。他告诉记者,细算下来,在2018年全年,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专门到基层履职、调研的时间总和就有3个月。除此之外,他还利用各种在基层出差、与基层医务工作人员座谈等方式,发现问题、搜集资料、形成建议。他说:“只有在最基层调研,才能提最有用的建议。”

  周崇臣的同事告诉记者,只要周院长在郑州,每天早上都是7点准时到办公室工作,比其他同事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可周崇臣不觉得辛苦,他认为这是他应尽之责。“这是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充分的信任,不应辜负,也决不能辜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6日 07 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