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六招迅速改善你的情感关系

2019-02-26 10: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一个朋友问我,能不能推荐一些关于婚姻、情感方面的书,她想改善和丈夫的关系。说句实话,要执行书里的方法并不容易,并不是一个能快速改善关系的做法。这里,我总结了一些快速改善关系的招数,虽然不一定能换来一段完美关系,但效果迅速,还不用花多少时间。

  一、牵手,拥抱,多触碰你的伴侣

  一位心理学家邀请了一些夫妻参加实验,他告诉参加试验的夫妇,他会用一个微小的电流电击妻子。他把妻子分为三组。第一组妻子可以握住丈夫的手,第二组妻子可以握住陌生人的手,第三组妻子只能自己忍受电击,不能握住任何人的手(电击并不是真的)。第二组和第三组的妻子,以为自己会被电击前异常焦虑不安,血压明显升高;而那些能够握住丈夫手的妻子,虽然也会焦虑,但焦虑感并不严重,她们的血压上升幅度也比另外两组低得多。这个实验说明,仅仅是牵手这一个动作,就能缓解伴侣在压力环境中的焦虑感。

  生活中有很多压力事件,如果你不擅长言语,不妨在对方感到焦虑的时候,握住他/她的手。除了牵手,其他肢体接触也会迅速建立起伴侣之间的亲密感。多拥抱、亲吻、抚摸对方,都会很迅速拉近两人的关系。

  二、不要急于下糟糕的结论

  很多研究发现,对婚姻感到幸福的夫妻和不幸福的夫妻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当伴侣没有满足自己期待的时候,他们对此解释方式不同。幸福的夫妻会认为是外界原因,不幸福的夫妻则往往认为是内在原因。

  比如,你给伴侣打电话,可他一直没接,你会怎么想?不幸福的夫妇往往直接归咎为伴侣的某种性格缺陷,比如“他(她)就是那么自私,从来不在乎我”;幸福的夫妻很可能将其归咎为暂时的外部原因,比如“他(她)今天可能太忙了”。如果你总是认为,当对方没有满足你期待的时候,可能并不是他(她)的本意,你们关系会变得更好。

  三、从旁观者角度看待你们的争吵

  一位心理学家对120对新婚夫妻进行了跟踪调查,一年后有些夫妻对婚姻满意度下降了。他告诉一半的夫妻:当你们吵架的时候,想象自己是这场吵架的旁观者,他希望看到你们最后和好。他会怎么看待这次吵架?第二年他发现,采用了这个方法的夫妻对婚姻满意度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但是没采用这种方法的夫妻,平均婚姻满意度还是在下降。

  四、全身心和伴侣在一起

  当你和伴侣相处的时候,拿出一段时间全神贯注和他(她)在一起,不看手机和电视,就是全心全意地与对方在一起聊聊天。你们每天这样的时间哪怕只有十分钟,都会极大提升关系质量。

  五、与伴侣一起回忆你们如何爱上对方

  很多伴侣自以为很清楚两人的爱情过程,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他们记忆中可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爱情故事。

  一位妻子说:这么多年,我一直感觉不到他爱我,从一开始就是我爱他更多,他根本不知道我一直暗恋他。后来有一次我们都喝多了才在一起,但他一直对我心不在焉,这么多年我真是受够了!

  但丈夫的说法是:我第一眼见到她就觉得她很可爱,算是一见钟情,暗恋了她很久但不知道怎么说出口,直到有天晚上我们都喝得有点多,我才鼓起勇气告诉她“我们在一起吧”。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和女性相处,有时候甚至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

  妻子听后问丈夫:你觉得我可爱?我从没听你说过。丈夫说:这些有必要说吗?何况你也没问过。

  很多夫妻从没一起回顾过彼此的爱情故事,却独自在心里编了一个对方如何不爱自己、贬损自己的故事,然后对对方充满怨言。他们一直在幻想中生着闷气……

  一起回忆你们如何爱上对方,可能你会重新经历被人爱上的感觉。如果你总是问对方爱不爱你,或许可以把这个问题改为:当初你是怎么爱上我的?

  六、赞美对方

  没有一个人会对赞美自己的话感到厌倦。这里所说的赞美不是虚伪的奉承,是看到对方的优点,然后告诉对方你很欣赏。

  心理学家研究过到底什么样的爱情满意度更高,更可能持久,他们发现了一个现象:当一个人感觉和对方在一起自己变得比以前更好的时候,这段关系的满意度会最高。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不会选择那些外部条件更好的人当伴侣,而是选择一个条件差一点的人。有时对方过于优秀,反而显得自己很“不足”。来自伴侣真诚的赞美会让一个人自我价值提高,尤其是对那些内心有点自卑的人,因为他们总是聚焦在自己的缺点上。如果伴侣总能让他们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优点上,两人相处的时候感觉就会更好。夫妻之间的语言对彼此有特殊的魔力——你说他是魔鬼,他就会越来越像个魔鬼,你说他是天使,他就会越来越像个天使。

  这些招数虽然解决不了婚姻和情感关系中深层的纠葛,但对提升日常幸福度有效果,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如果你一个都没用过,建议试试。(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小楼)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