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做手术会紧张、害怕、抗拒?这里的患儿自己“开车”进手术室

2019-02-20 11:18 来源:河南商报

  省儿童医院针对性地提供个体化、舒适化措施,接待室的患儿哭声越来越少,笑声越来越多

  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宗雷)开着电动小汽车,听着儿歌,嘴里叼根棒棒糖,还有人开道和护航……这是在游乐园吗?这是孩子正在进入医院的手术室。

  2月18日上午11时,河南省儿童医院手术部外,四五岁男孩恩恩(化名)半躺在奶奶怀里,眼睛盯着眼前的机器人“小能豆儿”。男孩穿着上衣,下半身被衣服包着,手上还输着液。

  “××科,××床×××家属,请带孩子进接待室。”男孩被家人抱起朝手术室接待室门口走。护士已经推着手术车等在那,她一手拿学习机、棒棒糖,一手拿病历本。

  在护士给家属核对信息的同时,小家伙已经躺在车上吃着棒棒糖,看起了动画片。

  6岁多的妞妞(化名)就没那么好哄了,不愿意上手术车,开始哭闹。护士长梁万顺拿出了“神器”——一辆电动小轿车,妞妞顺利上车,在护士长帮助下轻松开进手术室。

  之前做手术家长担心,孩子也恐惧,有一名孩子的家长说:“头一天做手术,孩子非常紧张,怕得都没好好睡觉,但是等到手术室门口看到‘小能豆儿’,还有学习机玩的时候,小孩子瞬间乐了,当时的画面太温馨了……”

  “以前在接待室,看到孩子的笑脸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是笑声、笑脸越来越多。”护士长王文华说。

  “通过对患儿的年龄、手术及疼痛级别进行综合评估,我们可以针对性地提供个体化、舒适化措施,达到完善的无痛效果,让哭声少一点,笑声多一点。”河南省儿童医院麻醉科主任贾英萍说。

  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说,目前,“无痛儿医”是河南省儿童医院重点打造工程。河南省儿童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单位,有责任、有义务将儿童舒适化医疗模式探索好、推广开来,让更多儿童的美好生活从舒适无痛的诊疗开始,少一分童年阴影,多一分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