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蜂蜜有保质期吗?

2019-02-19 10:18 来源:新华社

  近日,涉嫌回收过期蜂蜜的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罚款1408.83万元。

  此事件一出,有网友对百年“老字号”感到失望与惋惜,也有人对食品安全问题深深担忧,但更多人却有这样的疑问:蜂蜜不是可以永久保存的吗?为何还会有保质期?过期的蜂蜜会变质吗?

  蜂蜜能永久保存?理论可行但日常难实现

  在民间,一直都有“蜂蜜可以永久保存”的说法,而且有很多相关的传说,其中一个比较知名的传说是:1913年美国考古学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发现了一坛蜂蜜,经鉴定这坛蜂蜜已历时3000多年,但竟然没有变质,至今还能食用。

  虽然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很难考证,但专家表示,蜂蜜永久保存在“理论”上确实是可行的。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指出,实现蜂蜜永久保存需要成熟蜜、密封、耐腐蚀容器(非金属)、阴凉处保存这几个前提。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在家中食用蜂蜜需要反复开关瓶盖,用各种餐具搅动,且夏季室温较高,很难保证以上的条件,因此“永久保存”在现实生活中是不能实现的。

  蜂蜜的确是一种不容易变质的食物,这一点在科学上已经给出了明确的解释。由于蜂蜜中水分较少,一般为20%左右,而且含糖量很高,一般为80%,形成了一种专业术语叫做“高渗透压”的环境,微生物无法繁殖。而且,蜂蜜中含有大量活性酶,具有很强的抑菌、杀菌功能。因此,蜂蜜确实有很强的抗菌能力,且无需添加防腐剂。

  钟凯表示,食品中添加防腐剂的目的是抑制腐败微生物,如果食品中没有微生物,或者微生物不喜欢这种食品,那就不用徒增成本去加防腐剂,蜂蜜就是这样一种食品。

  蜂蜜为何有保质期?嗜渗酵母可使蜂蜜发酵

  既然蜂蜜不用防腐剂就能长期存放,为什么我们购买的蜂蜜产品还会标注保质期呢?

  钟凯解释,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标准(GB7718)的规定,除了10度以上的酒、醋、固态糖、盐和味精,其他所有食品都需要标注保质期。蜂蜜需要“保质期”的原因在于,虽然蜂蜜的高渗环境让腐败微生物难以生存,但并非所有微生物都怕它,有一类叫做“嗜渗酵母”的微生物能顽强的在蜂蜜中存活下来。嗜渗酵母也是现行蜂蜜国标的重要指标。

  “如果温度合适,嗜渗酵母能缓慢繁殖,导致蜂蜜发酵,表现出起泡、瓶盖臌胀等现象。发酵的蜂蜜会产生轻微的酸味、酒味,虽然并不影响食用安全性,但影响蜂蜜品质和口感。”钟凯说。

  因此,尽管蜂蜜是耐储存食品,但由于嗜渗酵母的存在,即使经过低温浓缩处理,蜂蜜依然存在发酵现象。还考虑到仓储、货运、储存条件及供应链等因素的影响,生产商家通常会标注18—24个月的保质期,以确保期内产品的安全性和食用品质。

  另外,钟凯指出,和很多人的认知不一样,通常情况下,蜂场的原蜜、散装蜜、土蜂蜜由于嗜渗酵母的控制比较差,因此不耐放,更容易发酵变质。企业制定的产品保质期是基于稳定性试验、货架期实验等技术参数,不同类型的产品,甚至不同包装、不同分量的产品,保质期也会不同。

  蜂蜜如何储存?通风阴凉、密封防潮

  虽然蜂蜜很耐存放,但是由于嗜渗酵母的存在,日常生活中储存蜂蜜还是要注意储存条件。

  钟凯表示,嗜渗酵母最喜欢的温度是25—37摄氏度,因此,蜂蜜应当放在阴凉、通风、避光处,可以冷藏。冷藏时蜂蜜会产生白色结晶属正常现象,是一种物理变化,蜂蜜本身的成分没有产生变化,可放心食用。

  此外,蜂蜜储藏需要密封防潮,尽量减少其与空气接触且取用蜂蜜时不要用带水的勺子。

  专家建议,如果蜂蜜保存了很久,只要未发生变质,是可以食用的,对身体无害,但是久置的蜂蜜与新鲜蜂蜜相比,营养价值略差。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是成熟的蜂蜜或是掺水等的劣质产品,久置后会发酵冒泡、变酸等,是不能食用的。(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