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新乡县贫困群众看病不愁钱

2019-02-18 09: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李虎成赵同增通讯员魏国武)2月16日,记者在新乡县采访时获悉,该县在基本医疗等6项健康扶贫“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又推出住院免起付线等4项“自选动作”,提供重重“资金保障”,终结了贫困群众无钱看病吃药的历史。

  8元多能干啥?

  前不久,新乡县大召营镇陈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美霞,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复发在镇卫生院住院8天,花费总金额1982.90元,结账时却发现只需自付8.37元——这是住院免起付线政策在发挥作用,直接免去200元的起付线,刘美霞住院医疗报销比例达到了99.5%。

  3000元可以治啥病?

  从2018年8月1日开始,新乡县500余万元大病救助基金正式启用。享受多轮报销政策后,贫困群众个人

  自付部分在3万元以下者,按90%比例报销;在3万元以上者,个人只需支付3000元——这就意味着,贫困群众最多只拿3000元,就能治疗白血病、尿毒症等“大病”。

  现有政策只对一种慢性病“见效”,得了多种慢性病该咋办?

  新乡县推出多种慢性病补偿政策和非基本医疗疾病报销政策,让贫困群众不仅可以享受两种及以上的慢性病政策补偿,30种门诊慢性病之外的慢性病也能得到相应的政策补偿——患冠状动脉心脏病和急性脑血管病后遗症等多种慢性病的七里营镇七一村贫困户丁玉兰,以往每月需要花费577.7元,现在只需86.65元。

  贫困群众手中的“馅饼”,由谁“买单”?

  免去的起付线和慢性病的政策补偿资金,由县财政全额支付。此外,新乡县还出资为全部贫困群众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含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和第四次商业保险等,贫困群众不用掏一分钱,为此县财政每年多支出100万元以上。

  大病救助基金500多万元资金池的“池水”,则全部由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无偿“注入”。

  为确保健康扶贫的政策资金善款善用,去年7月上旬,新乡县投资30多万元开发了“一站式”结算管理系统,把所有报销手续全部纳入信息化结算范围,群众只跑一趟,结算只需“一键”,实现了“一人不漏、一项不少”,让资金使用更快捷更安全。

  实践者说

  我们已得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广泛支持,正在论证把健康扶贫关口前移的可行性,也在同步研究实施细则,一旦方案成熟,就要让大病救助基金也向普通群众敞开大门,届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在新乡县将会得到“根治”。

  ——新乡县委书记申乐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