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今年,郑州市一院方立峰又没能实现陪妻子回娘家的愿望

2019-02-11 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年初二8点半,早早起床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方立峰暗暗庆幸,去年的初二,从凌晨三点多加班抢救一名胃出血老爷子一直到晚上,陪妻子回娘家的许诺没能实现,今年怎么着也要去老丈人家好好表现表现,做两个拿手菜。

  当方立峰把孝敬老人的东西悉数装车,行至半途电话铃响起,“主任,6床新来的中年女性患者,新年的一顿美食之后,初一夜间剧烈腹痛、随之高热、黄疸,刚才住院后腹部CT检查显示胆总管下端结石嵌顿,位置很不好取,但是结石不及时取出很容易造成感染性休克。”

  方立峰立即调转车头直奔医院,病房里的医生、护士、内镜护士做好了准备,捂着腹部疼的连声惨呼的患者被推入放射科手术室,下镜、插管、造影、切开、取石,随着一系列娴熟操作,一枚花生米大小的黑色结石从胆总管取出,前后十几分钟,患者疼痛立刻消失,病人和家属连声道谢。

  方立峰到病房认真查房,逐一询问、查看病情。过春节了病房里只剩下寥寥的病人,其中就有3个胰腺炎,2个为重型胰腺炎,不能不说不是美食和美酒的功劳,有一个患者的血抽出来稍放置上层就成为牛奶样,这样的重型胰腺炎死亡率很高,决不能掉以轻心,经过这几天精心的救治,这几个病人病情已经稳定。

  “主任,又从下边转过来食管异物患者,是枣核!”

  如鲠在喉只是鱼刺卡在咽喉部就难受异常,而现在是大枣的枣核,长达3cm,吞入后可直接刺穿食管,如果刺穿大动脉将造成大出血,直接导致死亡。这个从民权转来的75岁的老大爷已经卡了4天了,来院做CT显示枣核贴近胸主动脉,病人还有慢支肺气肿,频繁咳嗽造成压力大,加大枣核的活动度和深度,随时都有刺穿主动脉的危险。

  按照常规3天以上的异物因已经感染、化脓,形成溃疡,在胃镜下取出时极易造成穿孔,并且取异物时出血过多会造成窒息,风险很大,加上慢支肺气肿胃镜插管更是险之又险。

  在讨论病历时,方立峰考虑再三说:“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尽可能在通过胃镜把枣核取出来,开胸风险更大,年龄大加之慢支肺气肿开胸后,肺部感染就能要他的命,虽然患者和家属对不能预知的风险表示理解,但是出于一名医生的职责,我们不能怕担责让患者处于无谓的险境,我们要冒险一试,救人一命”。

  取异物手术在手术室进行,麻醉医生把患者麻醉后进镜,胃镜插入后发现枣核死死地卡在食管中段,异物钳晃动枣核可见大量脓液流出,取出困难。方立峰屏气将异物钳贴近食管壁下压稳稳的夹住枣核尖缓缓的取出,枣核长度2.8cm,两端尖锐如芒。方立峰把取出的枣核拿给家属,一片欢呼声响起,患者的儿子拉着方立峰的手不停地说:“谢谢医生啦,这个小小的枣核让老人受尽折磨了,我们当地的医生早说让我们开胸做手术,不然就要了老爷子的命了,幸亏在网上看到介绍方主任,我们就抱着一线希望来看看,其实我们已经做好开胸手术的准备了”。

  这时候已经晚上10点半了,今年陪妻子回娘家的许诺又没有实现。(尧青 陈建平)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