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疫苗知识大讲堂

流感高发期,母乳妈妈要get到的知识点

2019-01-31 14:17 来源:疫苗圈

  从2018年12月中旬起,全国开始进入了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

  近3周以来,流感疫情活动水平呈持续上升趋势。发热、流涕、咳嗽、鼻塞、肌肉酸痛者开始增多,各大医院陆续爆满。

  对于母乳喂养的妈妈,流感来临之际,咱们要武装哪些知识到头脑里面呢?

  如果不幸得了流感,还能给宝宝喂奶吗?

  可以。妈妈乳汁中含有很多特异性抗体以及其他免疫因子,能够帮助宝宝抵御流感,是最适合宝宝的食物。

  即便妈妈患有流感,也不建议停止哺乳。

  流感本身也不是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儿科学会关于母乳喂养的禁忌症之一。

  如果妈妈病得很厉害无法给宝宝喂奶,必须和宝宝“隔离”开来,则可以由妈妈自己或其他人帮助挤出乳汁喂给宝宝(当然,要注意手卫生)。如果使用吸奶器,要注意吸奶器的清洁。

  流感病毒能通过乳汁传染给宝宝吗?

  不会。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不会通过乳汁传播给宝宝。咳嗽、打喷嚏或者接触含有流感病毒的物体然后又触碰自己的口鼻,都有可能造成传播。

  母乳妈妈如何防止将流感病毒传染给宝宝?

  1)接种流感疫苗是最好的方式。《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中认为,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流感疫苗的推荐优先接种人群。

  2)日常预防措施包括避免和宝宝密切接触,流鼻涕或者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随即扔掉,戴上口罩,注意用肥皂和水勤洗手,消毒家里宝宝能够接触到的物体表面。避免让宝宝接触你的眼睛,鼻子或嘴唇。

  3)继续母乳喂养。不要让娃断了口粮。

  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是否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可以。根据美国疾控中心说明,哺乳期优先选择奥司他韦。目前有限的关于哺乳期抗病毒药物数据表明该药物在乳汁中分泌很少,不良反应可能性低,Hale分级是L2级,意思是相对比较安全。

  母乳喂养用药权威数据库lactmed里认为,有限数据表明分泌到乳汁中的奥司他韦和其活性代谢物非常少。母亲每天服用150mg奥司他韦,在乳汁中的剂量非常低,预期对母乳喂养的宝宝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而其国内说明书(达菲)上也写着:有限数据证明,奥司他韦及其活性代谢产物可于人乳汁中检出,但是浓度非常低,对于婴儿来说低于治疗剂量。鉴于此,考虑到病毒株的致病性和哺乳母亲的基本条件,可以考虑给予奥司他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