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爸妈离婚,孩子一定会不幸福吗?

2019-01-28 10: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日,杨幂和刘恺威的离婚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头条,其孩子“小糯米”的情况也受到了网友的关注。

  那么,面对离婚的父母,孩子今后会如何呢?

  离婚不等于儿童的噩梦

  根据2014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至2014年,全国单亲家庭的数量已达到2000万户。

  “为了孩子,咱们还是别离了吧” 常常作为夫妻吵架谈及离婚时的结束语,那么离婚对于孩子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20世纪50~80年代的“严重影响说”认为,离婚对孩子的影响是灾难性的,离异家庭的儿童,GPA普遍低、逃学比例普遍高,无论是学业成绩、行为、心理适应、自我概念或人际关系方面,离异家庭儿童都比完整家庭的儿童差;与此同时,家庭变化次数越多,孩子的主观幸福感也越低。

  20世纪80年代后,“有限影响说”逐渐兴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保罗·阿马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董奇等人的研究表明,离异家庭孩子与完整家庭孩子在不同发展方面仍有较大程度的重合。相比离异本身,社会支持和父母冲突对孩子心理健康和幸福感、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影响更大,更多的社会支持和更少的父母冲突对孩子更有益。

  离婚本身并不是洪水猛兽,虽然离婚对孩子确实存在一定影响,但如果离婚之后仍能给予孩子足够的关心和爱,如果冷静地决定离婚而减少冲突,离异带来的负面影响就可能被降低。

  离异后如何更好地抚养孩子

  保罗·阿马托等专家的研究,将离异后父母抚养方式分为合作抚养、平行抚养和单独抚养三种。

  合作抚养,顾名思义即离婚后仍共同对孩子的情感和物质需求负责,通过合作的方式使他们与孩子之间的亲人关系得以延续。平行抚养为夫妻双方分别和孩子保持亲子关系,但双方间不存在合作或沟通。单独抚养则指的是夫妻中的一方抚养孩子,而另一方基本缺失。

  对三种抚养方式进行比较,接受合作抚养的孩子行为问题最少、和父亲的关系更密切。也就是说,离婚后,父母双方保持友好合作的关系,对孩子更为有益。

  当然,对于正在被婚姻问题困扰,还未做出离婚决定的朋友们,需要提醒的是,离婚对孩子的负面作用当前仍存在争议,对于离婚,依然需要慎重决定。

  (陈彦冰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婚姻家庭研究与咨询中心特约供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