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湖北首台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汉首秀

2019-01-25 11: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23日电(记者 廖君)二维影像扫描图像被传输至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医生在主控屏幕上依据合成图像设计好钉道,在导航下,机械臂将手术工具定位到手术位置。

  22日,第三代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完成首秀,辅助医生完成股骨颈骨折中空钉内固定手术。这也是湖北首台机器人骨科手术。

  记者在现场直播屏上看到,手术间里,形似“独臂侠”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成为手术团队中的独特一员。59岁的患者吴女士几天前不慎摔伤,导致左侧股骨颈骨折,需要手术复位固定,经术前评估,医院骨科专家团队决定采用机器人辅助医生手术。

  武汉市第四医院创伤骨科一病区徐海军博士介绍说,传统的骨科手术,手术部位空间小且毗邻重要神经和血管,医生就像在一个布满管线的黑箱子里做精细操作,面临着看不见、打不准和拿不稳三个难题。

  “打钉子像射击手打靶,任何人也不能保证次次正中靶心。”主刀医生创伤骨科陈明教授介绍,股骨颈骨折内固定的手术属于常规手术,难度不大,但是传统手术依靠医生徒手操作,医生的熟练程度、身体状态都可能导致打进去的螺钉并不在规划位置。骨科手术机器人的优势正是精准和稳定,可以让实际与规划的误差小于0.8mm,“指哪打哪,正中靶心。而且手术时间缩短了一大半,降低了手术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

  武汉市第四医院副院长王俊文教授表示,因为有机器人协助,有些骨科手术可能由过去需要五六块钢板固定,变成由五六颗螺钉固定,一场手术下来,可能会节省上万元。此外,机器人协助手术,让患者手术切口小、出血少,恢复得快,医疗费用也就自然会减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