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10个成年人3个颈动脉硬化 没症状≠没危险

2019-01-22 10: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近年来,中国人颈动脉有异常的人数呈显著上升趋势。最新的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显示,有三分之一的中国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颈动脉粥样硬化。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张焰介绍,颈动脉是将血液由心脏输送到大脑的必经之路。高血压、吸烟等危险因素使血管内皮受损、内膜增厚,胆固醇、脂质在血管内壁上越积越多,继而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有些人体检查出颈动脉粥样硬化后不以为意,觉得自己没有任何不舒服。但颈动脉斑块有脱落的危险,一旦脱落后顺血流到达大脑堵塞远端脑动脉,就会导致栓塞。堵塞时间短可能会出现言语不清、头晕、肢体麻木或者无力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症状。堵塞时间长可能会造成偏瘫、失语等严重脑梗死症状。即使是无症状的颈动脉狭窄,也必须积极治疗。

  如果想了解脑血管的情况,需做核磁共振等检查。如果想了解冠状动脉的情况,需要做冠脉螺旋CT或冠脉造影。颈动脉彩超最适合筛查血管健康,特别是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提早筛查。

  如果颈动脉彩超仅发现内中膜增厚,或形成了斑块,但动脉狭窄未超过50%,这时如果积极干预,斑块有可能逆转,甚至消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