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女子右足大拇指畸形10年疼痛无法行走 河南援疆医生微创手术施救

2019-01-16 0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右足大拇指畸形10年,近期疼痛无法行走,辗转哈密市多家医院治疗无效,丧失治疗信心……这是发生在2400多公里外的故事。

  一位来自河南援疆骨科专家李朝晖与当地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使得这位40岁哈密女士的疾病得以救治,重拾生活信心。


  用微创手术救治重度拇外翻畸形患者

  女子名叫帕提古丽·依沙克,10前不明原因出现了右足畸形,行走时伴随明显的疼痛,并且日渐加重,近几个月已疼痛到无法正常穿鞋和行走,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帕提古丽一家为了给她治病,辗转多家医院进行治疗,采取了吃药、理疗、器具矫正等多种方法,非但没有任何效果,且疼痛持续加重,令患者痛苦不已,每天大多数时间只能卧床休息,一家人几乎丧失了治疗信心。

  1月2日,得知哈密市中医院骨伤科,来了一位河南援疆骨科专家,能治疗自己的疾病,一家人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中医院求医。

  这位援疆专家就是来自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足踝外科李朝晖主任,李朝晖明确诊断帕提古丽患的是“重度拇外翻畸形”。

  帕提古丽的病情表现为:顽固性疼痛、“扇形”足畸形、第一跖趾关节脱位、第二跖骨头下垂、疼痛性胼胝体等。

  1月8日,李朝晖为帕提古丽实施了微创手术治疗,该手术使用“改良的McBride软组织平衡术、Ludloff截骨术、Weil跖骨短缩术”等组合术式治疗重度拇外翻,在哈密市首次应用,填补了哈密市的空白。


  用技术为更多哈密百姓解除疾病痛苦

  “拇外翻俗称‘大脚骨’,外观表现为足大脚拇趾向外扭曲畸形,甚至与其他脚趾重叠。”李朝晖说,不但外观极为难看,更重要的是常合并钻心疼痛,严重时不能正常穿鞋和行走,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同时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和困扰。

  李朝晖介绍,拇外翻畸形最主要的病因,是遗传倾向和长期穿着不合脚鞋子所造成的,轻度拇外翻可以通过按摩、改变穿鞋习惯、使用矫形器具等保守疗法,减轻疼痛和减缓畸形进一步加重,重度拇外翻和经过保守治疗无效的拇外翻,必须通过手术消除疼痛和矫正畸形。

  “对于生活在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而言,接受这样的手术却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奢望。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实行援疆政策,他们就没有机会遇到李主任这样的‘神医’,自己的病可能永远无法治愈。”该女子说。

  据悉,李朝晖致力足踝外科诊治,精通中医理论与技能,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微创化治疗足踝部复杂骨折脱位及创伤后遗症,在个性化治疗拇外翻、扁平足、高弓足等足踝部先后天畸形的矫治方面具有较深造诣。他除了在哈密市中医院工作,每周三全天在哈密市中心医院骨科坐诊,他希望能在一年半内,诊治更多的病人,为更多患者解除痛苦,让党的政策惠及更多维吾尔族同胞。(尧青 张艳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