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经常挤眉弄眼要小心,“梅杰综合征”可能正在威胁你!

2019-01-07 16:27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左眼跳财,右眼跳灾?也许,大家对于生活中偶尔的眼皮跳动并没有多大的关注。有人甚至还迷信地觉得左眼皮跳是好事即将发生的预兆。

  可是,如果两只眼同时跳,而且是不停的、频繁的跳动,不仅十分尴尬,还要小心“梅杰综合征”的发生。

  梅杰综合征的症状有哪些?

图片2

  梅杰综合征典型症状

  梅杰综合征,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陌生的。据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刘现忠主任介绍,梅杰综合征是以眼睑和口部肌肉阵发性痉挛收缩为特征的疾病,严重持续的眼睑痉挛常引起功能性失明,遇精神紧张、强光刺激愈发严重。患者不停挤眼、睁不开眼、面部抽搐,形同盲人,严重影响患者正常工作、生活。患者早期眼睛干涩睁开困难,多诊断为“干眼症”。除肉毒素暂时缓解症状外,口服药物治疗多数认为效果有限,且副作用明显。

  这个病症极少自行缓解,常常逐渐加重。患者病程可长达30年,一生中近一半的时间处在“功能性失明”状态。甚至一些人把梅杰综合征称之为不治之症。

  微创手术治疗梅杰综合征

  这是倍受煎熬中的患者及家属最关心的问题。

  曾经,刘现忠主任遇到有的患者生活不能自理,以至于出门被车撞倒……“我不能把患者往外推,一定有更好的方法!”为使每一位眼疾患者都能重见光明,刘现忠主任带领团队钻研,终于开辟了一种完全崭新的手术方式——面神经微创切除术。

  这是一次从理论到实践上的创新,是刘现忠主任几十年手术经验的积累,面神经微创切除术不再需要切除全部轮匝肌,只需在微创下分离切除面神经支配的最小单元。安全、损伤小、恢复快、费用低,效果肯定,美容效果好,为梅杰综合征治疗开创了新局面。

  2019年初,在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外二眼科病房,记者探访了同时手术的甘肃、河南、湖南、吉林、湖北的几位梅杰综合征患者。

  刘现忠主任为术后患者普及注意事项

  梅杰综合征患者重新看到希望

  每一个梅杰综合征患者都有一段独特的经历,通过近一个上午的采访,得出了大家在来院之前的几个关键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就医之路坎坷、治疗费用昂贵,甚至对生活失去希望。

  来自平顶山的赵女士是名女强人,她自己经营公司,常年奔波在大江南北的运输线上。自从6年前患上了梅杰综合征,一切业务戛然而止。南去上海、北上北京,全国的各大医院几乎悉数跑过,甚至花了重金请北京专家在头上钻了一个洞,结果收效甚微,平时只能用胶布把左眼皮拉到额头上,勉强视物。2018年12月份,她在河南省直三院找到了希望。在做过面神经微创切除术后,眼睛的各种症状几乎完全消失,整天乐的合不上嘴。

  同样,来自湖北襄阳的张先生因患梅杰综合证在某地行面神经血管减压术,术后右眼一周内眼睑痉挛复发,左侧出现面瘫。接受面神经微创切除术后,眼睑痉挛彻底消除,更让人惊喜的是,原来伴随的口轮匝肌痉挛、咀嚼肌无力、咬筛帮现象,基本消失。

  而另一名来自洛阳的郑先生,在来省直三院手术前,也是半信半疑。当他接受面神经微创切除术后,完全恢复了正常。“原来我几个月瘦了几十斤,做完手术后我一口气吃了五个包子,喝了两碗粥,因为心情好了。“郑先生说。

  一年中,有来自全国12个省份的38位患者在河南省直三院眼科接受了手术,手术者的年龄从39到74岁、病程从6个月到30年。(冀慧丽 肖婧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