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3天减17斤,营养师:体重减轻≠减肥成功 关键看体脂率

2019-01-04 09:26 来源:大河健康报

  最近,有一条“范丞丞3天瘦17斤”的消息上了热搜,再次让人们对减肥方法的话题产生了浓厚兴趣。不少网友在微博下面评论:真想知道是怎么做到的。不过,减肥真的就是减体重?体重减轻就表示减肥成功吗?面对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的营养师朱绍英。

  □见习记者梁露露

  三大减肥误区应避免

  朱绍英表示,体重变化只是衡量减肥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只关注体重,盲目节食,不仅会给身体带来伤害,还容易出现反弹,导致越减越肥的现象。在减肥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以下误区。

  误区一:光靠节食就能彻底瘦下来

  一说到减肥,很多人就想到了节食。节食确实可以瘦,但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减肥方式。最重要的是,节食减肥往往会出现反弹,人不可能一辈子保持摄入量极小的状态,一旦饮食恢复正常,食物摄入量增加,很难不发胖。

  误区二:体重降低就代表减肥成功

  体重是肌肉、脂肪、骨骼和水分等物质的总和。除了骨骼几乎不变之外,其他三种变量都能对体重产生很大的影响。不合理的减肥方式可能使身体损失大量的水分和肌肉,这时候体重的快速下降只是变瘦的假象,一旦补足水分并且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将迅速反弹。而且,错误的减肥方式会让身体进入“储备状态”,比平时更易囤积脂肪,最终结果就是越减越肥。

  减肥的根本目标是达到良好的体脂率,特别是降低内脏脂肪比例。如果仅仅追求减轻重量,甚至会造成肌肉流失,形成难瘦易胖体质,这和减肥的根本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误区三:快速减肥效果好

  快速减肥对身体的损害极大,最理想的减肥速度是一个月减3斤。很多人觉得3斤太少了,跟没减一样,其实一个月3斤,一年就是36斤,而且慢慢减肥还能保护皮肤。快速减肥容易造成皮肤松弛,让皮肤不停地快速收缩,造成皮肤弹性下降,加速皮肤衰老。

  控制饮食+适量运动

  让减肥更科学

  朱绍英提醒,减肥要采取综合措施,改变错误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干预是减肥的基础,控制饮食加适量运动,不仅可以帮助减肥,还可以使身体更健康。

  ●控制饮食控制总能量摄入是减肥的基石,减少食物摄入量比增加运动量更能达到减重效果。医学减重饮食模式一般可采用轻断食模式、低能量平衡膳食模式和低能量高蛋白膳食模式。在日常饮食中要做到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占三分之一。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常吃鱼禽、蛋类和适量畜肉,限制加工肉类、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

  ●适量运动增加能量消耗是最科学的减肥方法,减肥者通过一定的有氧运动和抗阻力运动,可消耗身体多余的脂肪,促进新陈代谢,达到减肥的目的。有氧运动作为降低内脏脂肪比例的核心运动,可以增加心血管的适应能力、消耗能量、控制体重、调节内分泌。

  常见的有氧运动有收腹快走、慢跑、游泳、骑单车、爬山、跳健身操、打球等。抗阻力运动对减轻体重更有效,可以增加肌肉重量和力量、塑造体形、改善心血管和血糖水平、延缓运动功能丧失,常见的抗阻力运动有哑铃、杠铃操、仰卧起坐、深蹲、平板支撑、弹力带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