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辽宁年度健康白皮书发布

2019-01-02 10:55 来源:健康报

  日前从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该省自2014年首次发布健康白皮书,到2018年已经连续发布5年。此次发布的2017年度健康白皮书《辽宁省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辽宁省居民期望寿命为78.88岁,孕产妇死亡率为13.2/10万,婴儿死亡率为4.5‰,提前实现了《辽宁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

  据介绍,辽宁省2017年度健康白皮书包括人口基本情况、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健康素养、医疗卫生服务、公共卫生服务等12个章节,较上年新增了各市户籍人口状况、中小学生健康状况、慈善事业概况、卫生应急能力、高等院校卫生监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体系和体育健身等7方面内容。健康白皮书披露,辽宁省死亡人口中超过83%的居民死于5种主要慢性病(心脏病、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2012年~2017年数据显示,除糖尿病外,农村居民的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主要慢性病的标化死亡率均高于城市,最多相差4.29个百分点,且差距日趋加大。(记者阎红 特约记者邹欣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