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疾病是健康管理的契机

2019-01-02 09:23 来源:大河健康报

  □首席记者刘永生

  “人,直到生病了才会真正有悟性。”几年前,一位生病的老领导对我说了这句话。其实,许多人都有这个感受,生病时可以借机改掉许多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吸烟、酗酒、熬夜等坏习惯,我们平时也知道不好,想改却改不掉。生病后,人就能冷静下来,反思自己的“健康不当行为”,从而“痛改前非”。同时,生病后人们还必须做出“医疗决策”,但病人对治疗一片茫然,他们需要专业人士辅助做出医疗决策,这时健康管理成为“刚需”,这也是健康管理介入人们生活的最佳时机。

  健康管理师能够帮助患者、协同临床医师做出正确的“医疗决策”,比如,他们会通过数据告诉患者如何寻求恰当的卫生服务,如何控制卫生成本、合理利用卫生服务,了解某种治疗的益处和风险,权衡利弊,选择那些创伤低、风险低、更便宜的治疗手段,帮助患者寻求积极策略,预防病情恶化,改善临床治疗效果。

  仅就“控制卫生成本”这一项来说,健康管理的作用就很大。在美国,首先广泛应用健康管理服务的是保险行业。他们从数据中发现,当医疗花费持续高涨时,80%的医疗支出用在了治疗那些可预防的疾病上。这意味着,对那些需要昂贵治疗费用的疾病(比如心脏病、糖尿病、中风)来说,即使是很小的改善,也可节约大量医疗费用。

  在我国,慢性病“井喷式增长”给医保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决策者意识到健康管理是遏制医疗费用增长的根本办法。目前,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文件中,已有许多关于疾病预防的文件带上“健康管理”字样。以高血压为例,我国正在推行“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为何要推行“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统计数字是: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众多,平均每5个成年人中至少有1个高血压患者。而且高血压对健康危害很大,超过1/3的脑卒中(中风)和冠心病是由高血压引起的。因此,高血压给患者造成巨大的疾病痛苦和经济负担。国家之所以提出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是因为管理方法简便易行,通过指导患者改善生活方式和合理使用疗效好、副作用小的降压药物治疗,就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血压水平,控制高血压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通过提高生活质量,减轻家庭与社会的负担。

  (本文指导专家:郭季春,解放军988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郑州市健康管理协会首任轮值会长)

责任编辑:陈思